母校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母校新闻» 创新发展育时代新人喜迎盛会一起向未来——写在建校58周年、创新发展25周年之际

创新发展育时代新人喜迎盛会一起向未来——写在建校58周年、创新发展25周年之际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09

今年,是学校建校58周年,是在旅顺创新发展25周年。199746日,是学校在旅顺开工建设的奠基日。今年的46日,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好日子。

我们为喜迎党的二十大,为生在今日盛世中国而自豪;我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而持续努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要歌颂学校,为建校58周年祝福,为创新发展25周年祝贺,为学校更加美好的未来祝愿。

46日,学校在主教学楼第二会议厅召开主题“创新发展,育时代新人;喜迎盛会,一起向未来”建校58周年、创新发展25周年座谈会。学校理事长、党委书记王万义,副理事长、党委副书记、校长吕红军,监事长、党委副书记李健,理事、常务副校长靳晓光,副校长陈涛理事、工会主席路平出席,出资人代表,第一批进入旅顺校区教工代表,教学、教辅、行政和后勤代表,中层干部、辅导员、留校生代表,以及党政工团负责人参加校长吕红军主持座谈会。

座谈在节日的喜庆氛围和“抓宝”的欢声笑语中展开,各位代表从不同角度、结合不同经历、不同岗位,深情诉说了与外贸结缘、与外贸同心同向同成长的故事和心灵感悟,纷纷表达了对学校的美好祝福。

理事长、党委书记王万义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各位代表的发言给予了“有高度、有思想、有激情“的充分肯定。他指出,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展望未来。他语重心长地和各位代表回顾了学校建校58年、在旅顺创新发展25年的光辉历史和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指出:58年来,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是波澜壮阔的历史,是艰苦奋斗的历史。学校有今天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回顾历史,不仅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激励,我们要倍加珍惜。他强调,事业要靠大家来做。全校教职员工都要踏踏实实把工作当事业来干,要争做“四有”好老师。同时,学校要创造环境、优化政策,大力引进思想好、学历高、能力强、热爱学校教育事业的年轻人,形成合力,共同把我们的事业做大做强。他要求,要加强学习提高。坚持把政治素质放在第一位,不断增强领导意识、组织意识、原则意识、政策意识和服从意识,打造高效精干的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

校长吕红军在主持和讲话中讲到,今天是个伟大的日子,是个难忘的日子,是个不平凡的日子,是学校建校58周年、创新发展25周年的喜庆日子。她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理事长、党委书记王万义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没有他的锲而不舍、孜孜以求,就不会有全国重点中专学校的呈现;没有他“异地造学”的伟大构想,没有他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的带动,没有他团结、进步、改革、奉献“四讲”精神的引领,没有他对学校建设的科学规划和精心设计,没有他的苦干、实干、拼命干,就不会有今天的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向学校副理事长、副校长方世纯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没有他情系家乡、情系教育,没有他的热情引荐、积极参与,没有他建校初期的垫资建设和对学校发展一如既往的支持与帮助,也不会有今天的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向全体出资人和首批建设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一路追随、真情相伴,感谢你们不离不弃、无私奉献!向曾经在学校工作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们表示感谢,向参与到学校事业发展的每一个人表示感谢,向所有关心支持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发展的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示感谢。

她指出,58载风雨沧桑,58载奋斗不息。学校在我国外贸事业发展急需之时应运而生,在改革开放帷幕开启之际顺势而为,在高等教育改革大潮中乘势而上。199746日,学校在旅顺破土动工,仅用8年时间就实现了从中专到大专、再到本科大学的快速发展,填补了辽宁省民办本科大学的空白。她要求,要在坚守中拼搏,在创新发展中打造外贸特色。要发扬”四种精神,即要发扬首创精神,以自我革命为人生导航;要发扬奋斗精神,以自我激励为人生加冕;要发扬奉献精神,以平常心对待得与失;要发扬劳模精神,以模范行动增强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再创辉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58载栉风沐雨,矢志外经贸教育;25载创新发展,创造数不清辉煌。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学校在我国外贸事业发展急需之时应运而生,从1964年初建时的举步维艰,到“文化大革命”停办,从1979年的恢复办学,到迁址杨树沟谋求发展,从1997年理事长、党委书记王万义“异地造学”伟大构想的提出,到一所文化底蕴厚重、环境优美宜人的现代化大学的呈现,特别是仅用8年时间,实现了从中专到大专、再到本科大学的飞速发展,创造了跨世纪的辉煌,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

看今朝,无限风光好。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原则,努力建设国内一流的应用型民办本科大学。学校占地面积56.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4万平方米,森林般的校园郁郁葱葱,花园般的环境幽雅舒适,建筑鳞次栉比、设施先进完善,鸟语花香、书声琅琅,先进的办学理念,优越的办学条件,优雅的学习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一切的一切,无不彰显学校的丰厚底蕴与大美风采。

时光匆匆流走,但流不走外贸人不变的精神品格。一代代外贸人行走在如泣如歌的光阴里,任冬去春来、看潮落潮涨,干实教育伟业,成就外贸大学梦想。一代代外贸人秉承“不怕吃苦、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创业精神,弘扬“团结、进步、改革、奉献”的校园精神,秉承“求真、明德、至善、超越”的校训,用梦想和汗水,用奋斗与激情,描绘的是波澜壮阔的美丽画卷,奏响的是感天动地的奋斗赞歌,谱写的是气壮山河的辉煌诗篇,收获的是遍布世界的桃李芬芳。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学校一刻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努力探索发展的路径。学校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始终坚持砥砺改革、创新发展。积极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治理体系日益完善。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办学条件逐步升级。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办学质量不断提升。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文明校园创建成效显著。积极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师资力量不断增强。学校曾荣获全国“首届黄炎培优秀学校奖”、全国“外经贸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辽宁省直机关“先进党委”、辽宁省“文明机关”、辽宁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状”、大连市“环境友好型大学”等荣誉称号。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心有所信,行则无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一定能行稳致远!

回望过往,眺望前方,外贸人将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大爱和情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在这个伟大的日子里,学校通过忆校史、唱校歌、读校训、抒校情、话传统、讲故事等形式,组织广大师生开展爱国爱校教育,用温情和热爱点亮回忆,以信心和决心展望未来,共同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携手战疫情,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