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组织建设> 基层建设> “三抓”工作法--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国际经贸学院教师党支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见实效

“三抓”工作法--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国际经贸学院教师党支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见实效

“三抓”工作法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国际经贸学院教师党支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见实效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国际经贸学院教师党支部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以“基层党建助力,破解发展难题”为工作重点,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全过程,以支部工作带动业务发展,总结提出了“三抓”工作法。

第一,  抓思想观念

利用党课、教学研讨会、科研交流会的有利时机,引导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经典文献、地方热点经济问题,深刻认识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让信念接地气,让理想看得见,明确党务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的出发点和着力点。

利用“大课堂”、“头脑风暴”、“主题沙龙”,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分析地方经济形势、亟待解决的问题等,鼓励党员积极研讨、互动交流,深化学习成果,拓宽知识视野。

第二,  抓工作意志

通过信念激励、思想动员等方式,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存在的工作意志衰退问题。使全体党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发挥表率作用,克服畏难情绪、厌倦情绪和松懈情绪,鼓舞工作斗志。

建立“书记五带头”制度,即支部书记率先强化责任意识、带头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带头作出创先争优承诺、带头提高科研能力、带头破解地方经济发展难题、带头走进企事业单位,发挥表率作用。

第三,  抓服务能力

发挥“智库作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鼓励业务骨干攻关,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全方位开展校企合作、校政合作以及与行业协会的合作。把业务工作融入党组织活动中,通过业务骨干把党建工作和服务功能合为一体,实现支部工作、业务发展、队伍建设的相互促进。如由学术骨干牵头建立教学团队、科研团队,集中科研能力强的党员和骨干走进企业,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走进政府,解决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走进行业协会,将行业协会标准带进课堂。如针对大连市建立自贸区专题,从多个视角进行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途径;走进盘锦外贸局,对盘锦市外经贸发展和出口基地建设进行了深入调研,就“盘锦市建设‘外贸大市’工作草案”、“盘锦市出口基地建设实施意见”提出了具体实施措施和建设性意见。

“三抓”工作法把统一思想、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有机结合,通过党建工作为教学科研提供持续动力,通过服务地方经济践行党的主张,通过“三抓”工作法的实施,支部建设更加结合实际、更加联系群众、更加完善服务功能,为打造服务型党支部发挥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