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思想建设> 学习园地> 中国教育报评论员:高校党建要瞄准大目标找准切入点

中国教育报评论员:高校党建要瞄准大目标找准切入点

 

中国教育报评论员:高校党建要瞄准大目标找准切入点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党组121415日联合在京召开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高校党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把高校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党委和高校党组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了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了高校正确的办学方向,推进了高校的改革发展。一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高校领导班子的办学治校能力日益提高。二是党的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推进,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党员队伍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支部”的目标基本实现,每年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占全国发展党员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仅去年就发展了118万人,占到全国总数的38.5%,源源不断地为党的队伍注入新的血液。四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理念和思路、内容和方法、载体和手段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主流积极健康向上。高校党的建设不断推进,为高等教育事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鲜明提出了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把握和用好重大战略机遇期,推动科学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对高校党的建设提出了新使命。高校党的组织作为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高校履行职能、完成使命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所承担的责任举足轻重。高校党建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提高水平,使自身的能力与党和国家的要求更加适应,确保高校始终能够有效服务全党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是高校党的建设总的要求。今后高等教育的中心任务,就是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的目标,以提高质量为核心,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高校党组织要立足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瞄准大目标,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使高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紧密结合、协调推进,充分发挥政治领导和组织保障作用。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今年8月正式印发了。新修订的《条例》贯彻了中央对高校党的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新成果,是高校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高等学校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切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根本方向,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为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