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思想建设> 思想之窗> 大山的骄傲―记2011级毕节班学生李协习

大山的骄傲―记2011级毕节班学生李协习

李协习,男,199410月出生,白族,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2011级毕节班学生,担任班级班长。曾带领班级荣获学院“军训先进班集体”、国际经济贸易系“优秀班级”等荣誉,其本人获得了“学院优秀团员”的称号。李协习,凭借自己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毅力,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坚定了他实现梦想的脚步。

走出大山,千里踏上求学路

2011829,辽宁对外经贸学院迎来了来自贵州黔西地区的63名学生,这63名学生是学院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本着“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灯亮一盏、光洒一片”的“同心温暖工程”宗旨,充分发挥大学的教育资源优势,主动承接的“同心温暖工程毕节项目”,这个项目是统一战线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开发与扶贫并举、生态恢复与建设并进、人口数量控制与质量提高并重”三大发展主题的重要举措,通过项目实施,每年保证每村1-2名“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实现“改变一人命运、增加一家收入、影响一个村寨”的目标。主要实行1+1+1办学模式,职业教育实行1+1+1联合办学,即一年级在区内中职学校学习基础知识;二年级到区外联办学校学习专业知识;三年级由区外联办学校安排到企业顶岗实习。

李协习就是63名学生中的一员。他千里迢迢,离开父母,背井离乡,踏上了孜孜求学路。第一次出远门的他,虽然不知道未来的路是什么样子,但是他可以肯定的是,只有学习,才能走出大山,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学习刻苦,综合素质狠提高

只有初中起点的李协习在学院就读的专业是全国特色专业建设点、辽宁省本科示范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课程为外贸英语、国际贸易、国际货物运输代理、经济法、基础会计、管理学、商品学、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实务和国际贸易地理等等。这些课程对于他来说,是陌生的,是困难的,没有一点专业基础的他每天除了上课,剩余时间就去图书馆查阅资料,来弥补自己专业知识的不足,周末的时候,他也不休息,经常自己早起,到机房学习计算机的操作,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年的勤奋努力,他克服了底子薄、基础差、外语能力低等困难,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已经掌握了基本的国际贸易流程,较为熟练的进行电脑操作,英语水平有较大提高,市场营销课上积极主动的上台进行自我展示。当老师问到他的理想的时候,他说:“我特别喜欢市场营销课,不仅学到了很多营销的方法和手段,我的沟通能力得到很大提高,我以后要成为一名优秀的销售经理,把大连好的东西都带回到贵州去,让我的家乡也富起来。”

踏实工作,实习就登龙虎榜

李协习在学院完成了第一年的学习任务,20127月,学院在充分考虑学生就业的意愿,学生的食宿、安全,就业单位的工资薪酬及实习结束后学生的就业可持续发展等原则,积极联系用人单位到校招聘,在学院推荐的十余家单位中,李协习选择了寰联科技(大连)公司做一名销售员,这是一家致力于移动互联网领域(3G)的高科技企业。当时选择这家企业的仅有三名同学,很多同学因为专业知识不足,对企业不是很了解,害怕受挫,因此选择了相对稳定、自己能胜任的工作实习,但李协习却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大山已经阻隔了我的见识,如果永远固守成规,还哪来的进步,我喜欢挑战自我,不管有都难,我都要试一试,有一天我要和我的好哥们一起开一家自己的公司。”别看他年纪小,却胸怀大志。

刚到公司实习,他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对所销售产品的不熟悉、对工作环境的陌生、打电话与客户沟通时经常被拒绝等等,让他顿时对未来失去了信心,他也曾经想过要放弃,看着和他一起来公司的两名同学都离开了这里,他知道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成功。于是他迅速调整工作状态,每天他总是第一个到达公司,打扫办公室卫生,为大家烧好热水,然后打开电脑,开始查找资料,研究公司产品,寻找新客户,他虚心向同事学习和请教,带他的经理说:“协习进步非常快,平时话虽不多,只要工作起来,就是严肃认真的,孩子特别勤劳,也非常努力,休息时间,大家在一起打打篮球,身心都得到了放松,团队的凝聚力增强了,销售业绩也提高了,就连他的普通话都变得非常普通了。”事实证明,在公司七月份的产品销售中,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以销售业绩58800元成为公司的销售冠军,实习第三个月,工资就达到了6000元,为其他毕节班同学努力工作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梦想的路上,充满了期待,李协习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刻苦努力的态度、脚踏实地的精神,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离梦想也越来越近,90后的他一定会创造属于自己的天空,成为大山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