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思想建设> 思想之窗> 杜玉波在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视频会上的讲话

杜玉波在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视频会上的讲话

在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视频会上的讲话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 杜玉波

  (20121017)

  今天,我们召开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视频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创先争优活动总结交流会议精神,系统总结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深入交流典型经验,安排部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1015日,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国创先争优活动总结交流会议,传达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批示,总结了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做法、经验和丰硕成果,概括了创先争优活动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的重要启示。中央要求,要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和扩大成果,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努力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刚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中南大学、云南省玉溪工业财贸学校、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河北省邯郸市第二十六中学、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等6家单位的负责同志分别做了发言,交流了各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成效和经验,讲得都很好,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下面,受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同志的委托,我讲三点意见。

  一、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取得显著成效

  从20104月起,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教育系统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两年多来,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一,以创先争优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过程中,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结合教育规划纲要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广大党员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投身教书育人各项工作,促进各级各类教育科学发展,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全面部署学前教育。推动全国31个省(区、市)以县为单位编制实施三年行动计划。2011年全国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万多所,新增在园规模260多万人,比2010年增长10%;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到90.8%,提前实现国家十二五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85%的目标任务。二是全面完成两基国检。2011年完成对西藏、青海、甘肃、四川4个省区两基国检,标志着我国经过25年的不懈努力,全面实现两基目标,实现了让所有孩子有学上。三是深化职业教育产教结合、校企合作。与11个行业举办对话活动,推进行业指导制度化。推广集团化办学机制,成立行业性职教集团近500个。健全产教协作机制,推进专业设置、课程标准、教材开发、实训基地和教师培训等领域的教育教学改革。四是制定并实施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政策措施。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清华百年校庆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出台《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召开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发布《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探索建立协同创新机制,进一步破除高校与其他创新主体之间的体制壁垒。实施卓越工程师等各类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探索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启动试点学院综合改革,进行招生制度、培养模式、管理方式、教师聘任等方面的整体改革探索。五是加快发展继续教育。整合继续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和成果,建立涵盖103所高校的学习资源开放项目联盟、50个高校示范基地、15个终身学习示范基地,成立开放大学,扎实推进社区教育示范区建设。六是关心和支持特殊教育。协调落实专项资金,支持中西部地区新建、改扩建特殊教育学校1001所。

  两年多来,各地各校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贵州省毕节学院通过创建创业型领导团队优秀教学团队优秀科研团队优秀服务团队学生创新团队,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海交通大学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实施教学改革、科技攻关、管理创新三大引领行动,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着力打造科研高地,切实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第二,以创先争优推进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过程中,教育部机关司局、直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到服务教育系统和谐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去。立足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维护校园和谐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一是切实缩小校际差距,着力化解择校热。采取一省一案的形式,与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明确各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二是努力缩小城乡差距,着力解决农村教育薄弱的问题。扎实推进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启动实施第二期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启动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深入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试点项目,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三是加快缩小区域差距,着力提升中西部教育发展水平。扩大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规模,2011年安排15万人,2012年安排17万人。启动实施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面向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680个县定向招生1万人左右,当地一本高校录取率增加约10%。研究制定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深入推进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增强中西部高校发展能力。重视和支持民族教育事业,扎实推进教育援疆、援藏工作,全面提高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水平。四是加大扶持力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完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每年资助近1.8亿名学生,保证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从2011年秋季起,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展开试点,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试点范围覆盖680个县,惠及约2600万名学生。努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2011年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的约79.2%,积极推进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五是完善政策体系,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截至201291日统计,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8.1%,同比增长0.3个百分点,实现就业(含升学)人数531万人,同比增长18万人,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各地各校也着力在创先争优过程中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福建省南平市教育系统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紧密结合起来,把活动落脚点放在推动教育民生工程上,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的助学体系,加大农村乡镇中心校、初中校建设和城区薄弱校改造。中山大学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进一步将就业指导课程作为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开展了就业咨询服务月活动,实施百千万学生就业互助计划,设立困难学生求职基金和大学生创业基金,为大学生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第三,以创先争优促进政风行风学风的转变。教育系统把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抓手,以作风的转变促进工作水平的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在政风建设方面,教育部党组选派53名部机关干部深入新疆、贵州、甘肃、宁夏、青海等中西部地区基层教育单位开展为期1个月的蹲点调研,把蹲点单位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观测点和信息源,真正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拿着答案回来,达到了了解教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促进机关作风转变的活动目标。在行风建设方面,制定《直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直属高校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等反腐倡廉制度57;直属高校制定3717项。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阳光治校为载体,严把招生录取、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学术诚信等七个关口,构建惩防体系。2011年,对直属机关和75所直属高校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民主测评结果显示,教职员工对高校领导班子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满意度达96.12%,对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廉政准则》的满意度达96.35%。加大查办案件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保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在学风建设方面,研究制定《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推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各地各校在加强三风建设方面大胆尝试,勇于探索,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辽宁省大连市教育局公开提出110项承诺,每位党员结合各自岗位实际确立23件承诺事项,督促党员认真践诺,服务群众。同济大学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服务世博,在科技支撑、志愿服务、医疗保障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兰州理工大学选拔17名优秀毕业生组成报告团,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为低年级学生做了20多场报告会,不断推进学风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北京市商业学校的师生们走上街头开展学雷锋为民服务活动,利用专业技术为社区百姓提供志愿服务。201112月首次借鉴社会第三方评价方式对教育系统行风进行全面评价,72.7%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教育行风很好或比较好。

第四,以创先争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基层组织建设年要求,扎实推进分类定级工作,制定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坚持因校制宜、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针对不同类型、不同性质的基层党组织细化考评指标,结合调查摸底、年度考核、群众评议、支部自评等情况,对每个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一是全面加强部直属机关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印发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对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加强对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督查调研,推动实现民办高校党组织全覆盖。目前,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全国高校学生党员305.8万人,占大学生数的13.2%。每年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占全国发展的比例都超过三分之一。二是全面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训。教育部会同中组部举办了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50名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培训。举办了高校党务工作者骨干队伍示范培训班,来自全国教育部直属高校及部分省(区、市)属重点高校的党校校长、院系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党建组织员代表近400人参加了培训。

  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了公开承诺、挂牌上岗、志愿服务、业务比赛等活动。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国教育电视台充分发挥教育新闻宣传主阵地、主力军和主流媒体的重要引领和导向作用,积极开展宣传报道,为推动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天津市委教育工委积极落实领导点评工作责任,明确点评内容,创新点评方式。武汉大学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相结合,与开展两访两创活动相结合,涌现出了一批有较大影响的党员先进典型。

  总的来说,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有效地解决了教育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显著提升了服务师生水平,切实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中央高度重视、积极推动的结果,是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教育部党组和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向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及所有在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中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顺利推进,积累了有益经验

  两年多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创先争优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的有效载体,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动力工程、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过程中,教育系统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是创先争优活动顺利推进的前提。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保持我们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要求。教育系统注重活动的整体部署和系统推进,对直属机关、高校、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分别做出部署,多次召开视频会议重点部署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年等阶段工作,部党组成员先后30多次深入联系点指导活动的开展。各地各学校结合实际,加强统筹,周密部署,精心实施,确保了活动有序推进。

  二是围绕中心、促进发展是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作为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工作,创先争优活动也必须遵循这一重要规律。全党部署创先争优活动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教育规划纲要。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过程中,教育系统始终注意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和经常性动力,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创先进、争优秀,把党建工作创先争优和业务工作创先争优融为一体,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

  三是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是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的基础。选准载体开展工作是创先争优活动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关键之举。从教育工作的特点和教学、科研、管理的岗位职责出发,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积极探索和创新了一系列活动载体,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大力营造良好氛围。教育系统把政风行风学风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以作风转变汇聚发展合力,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优良政风之先,抓端正行风之实,争良好学风之优。教育系统把党群共建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延伸,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积极探索教育系统工青妇和学生会、研究生会等群众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形成了党群组织创先进、师生员工争优秀的良好局面。

  四是为民服务、解决问题是创先争优活动赢得群众满意的关键。教育是民生之基,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既是紧密联系民生的重点行业,也是直接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创先争优活动必须坚持群众满意的价值导向。根据中央部署,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学生健康成长这一主题,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标准,努力实现育人意识明显增强、难点问题明显突破、办学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五是加强基层、夯实基础是创先争优活动有序推进的保障。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把创先争优与庆祝建党90周年和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整体提高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载体,始终坚持体制机制创新。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进创先争优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相结合。立足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推进党的工作创新,针对不同单位、不同性质的党员群体特点,创新组织生活的有效载体和活动平台,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增强了活动的感染力。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和服务,推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普通党员和群众制度、党员服务师生承诺制等,不断健全完善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的制度体系。

  六是注重宣传、树立典型是创先争优活动营造浓厚氛围的有效手段。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过程中,教育系统共选树和宣传了近20万名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组织了全国高校创先争优先进事迹报告团,与中组部、中宣部、团中央联合举办了永远跟党走职业学校育人事迹报告会。在教育部门户网站建立了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专题网页,编辑印发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300余期,组织评选编写形成《党旗飘飘中等职业学校创先争优活动主题案例汇编》。与此同时,加强创先争优活动理论研究,召开创先争优理论研讨推进会,组织教育系统创先争优理论研究文章评选活动,29篇优秀论文入选《全国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论文选编》。这既进一步宣传总结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有益做法,也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教育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这些有益经验和重要启示,产生于基层,创新于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我们要倍加珍惜,切实总结好、巩固好、运用好、发展好。

三、不断巩固成果,努力推进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按照中央部署,到党的十八大召开,集中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将告一段落,转入经常性创先争优。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创先争优活动总结交流会议要求,认真总结和充分运用集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把创先争优融入中心任务、融入岗位职责、融入制度建设,把正在干的事情干得更好,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努力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把经常性创先争优作为加强教育系统党的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大举措,深入持久地抓紧抓实抓好。

  一要切实提高认识,夯实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的思想基础。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是不断激发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迫切需要,是促进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师生、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教育系统工作大局、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保证。要切实增强经常性创先争优的自觉性主动性,继续保持集中性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牢固树立创先争优理念,始终坚持思想先进与行动先进的高度统一,推动创先争优成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价值理念与自觉行动。要把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与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结合起来、与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贯彻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夯实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思想基础。

  二要系统全面总结,夯实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基础。各地各学校要着眼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内在动力,下大力气对集中性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升华、固化,形成可供传承、发扬的标志性成果和精神财富,及时总结凝练活动中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中心工作、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把创先争优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建立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机制、党组织和党员承诺机制、党员群众评议机制,从措施上、制度上、政策上保证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落到实处。要推动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创先争优制度,留下长期起作用的成果。

  三要采取有力措施,夯实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的组织基础。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三个文件,不断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基层组织建设年是今年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要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总体要求,抓好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重点抓好后进党组织的整顿转化,推动更多的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使先进的更先进、一般的争先进、后进的赶先进,实现教育系统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活动目标。

  同志们,我们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坚持不懈创先争优,与时俱进加强党建,扎实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以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中国教育报》2012113日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