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思想建设> 思想之窗>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师生热议十八届四中全会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师生热议十八届四中全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连日来,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师生热切关注会议动态,围绕会议依法治国的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高度关注,多渠道宣传

    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召开前夕,校领导就提出明确要求,号召全校积极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高潮,各级党组要统筹抓好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全体师生员工要自觉学习,加强理论武装,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深入。为了方便大家学习,学校党委宣传部利用校园广播、LED、宣传板等校内媒体及时宣传会议精神及会议公报,号召广大师生员工聚焦十八届四中全会、认真学习,同时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上对相关报道进行了转发。各个党总支号召广大师生党员、积极分子及群众通过电视、网络信息平台及视频等不同形式关注会议进程,更将学习本届大会报告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的学习内容之一,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引导广大积极分子深入了解十八届四中全会及其会议精神,鼓励大家关注国家大事,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方针政策密切结合起来,更好地成长成才。

积极热议,关注热切

    会议的召开引起了学校师生的高度关注,并在校园里掀起了一股学习、议论的热潮。

    学校副校长靳晓光博士说:“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这对中共中央现阶段强调抓作风建设,推进制度反腐,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乎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国的法制法规体系还存在漏洞和缺失,只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才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史迎霞说:“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树立强烈的教育法律意识和教育法制观念,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教学中把全会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努力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

学校团委书记张翠萍觉得:“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理念对于高校学生组织而言,非常值得借鉴并付诸行动,于国是法,于组织便是制度,作为学生组织更应该力争公平公正,把国之要求落实到力所能及的工作中。


   国际经贸学院党总支书记常虹表示,十八届四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问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此充满期待。大学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是一个可以率先实现“树立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的群体,此次全会将“依法治国”作为主题,将会是一次新的“拨乱反正”,必将推动各项改革事业的发展,全社会必将释放出新的活力,由此也会为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学校学生处积极号召部门成员在收听、收看十八届四中全会相关内容,相继阐述了自己的想法。学生处处长邵凯旋认为:“我们有义务深入学习此次全会的精神,将法治观念融入生活、工作。每个人法治意识的进步都是中国梦实现的助推器。” 社区管理与服务中心负责人穆道魁欣喜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让百姓看到了法治的力量和前景,更让人们期待四中全会在改革方面烹饪的法治大餐。”

备受振奋,充满信心

    通过校内外媒体等多种方式,收看收听会议情况。师生备受振奋,表示对中国法制建设充满信心。

    学生管理与服务中心法律咨询教师认为:“四中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这让学法敬法畏法的人深感欣慰。我国从义务本位向权利本位的演变是由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决定的,也是各国宪法保障的大势所驱。”

    国际商学院辅导员张磊认为:“‘依法治国’为主题使得政治、经济领域都受到有利影响。‘依法治国’是一项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重大选择,法治与改革反腐如果能协同共进,将对中国全局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正向推力。”

    广大学生也就坚持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纪检体制改革以及反腐倡廉、维护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发表了看法,大家纷纷表示将宣传贯彻好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学习法律常识,做普法、懂法的优秀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