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思想建设> 旗帜经典> 崇高的精神, 教师的楷模

崇高的精神, 教师的楷模

崇高的精神, 教师的楷模

                   ——学习吕红军同志,做优秀教师

 

当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读完《走进吕红军的世界》这本书的时候,当我院党委要求全院教职员工学习吕红军同志的时候,我的心中充满的是激情,昂扬的是斗志。因为吕院长所做的一切向人们展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和风貌,让我明白吕院长所说:“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支撑和推动,崇高的精神需要先进人物展示和弘扬”的深刻内涵;让我知道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应该怎样去工作怎样去生活怎样去为人民服务。

 

首先,拥有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吕院长就是这样的人, 她爱人在美国定居给她安排好了工作,许多大公司高薪聘请,上级准备提拔重用,她都不为之所动。从教二十二年如一日,坚定地投入学院的发展事业。作为一名教师,如果我们能够以这样的信念支撑自身, 那么我们就能够做到不为名不为利,把自身的奉献放在第一位,把对社会的索取放在第二位;作为一名教师,如果我们以这样的信念支撑自身,那么我们就能够默默无闻几十年如一日,不计较个人得失,真正做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俱成灰泪使干”;作为一名教师,如果我们以这样的信念支撑自身,我们就能够做到以身作则,不断完善自身,不断增长才干,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只有心怀祖国,方能大气凛然;只有心系人民,方能荣辱不惊;只有播撒爱心,方能收获真情。我想这是吕院长拥有坚定信念的写照,更是我们教职员工努力的方向,奋斗的目标。

 

第二,具有不怕吃苦、勇于奉献的强烈革命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吕院长就是这样的人,她常年吃住在学院,一年到头没有节假日、星期天,每天工作十四个小时以上。虽然我参加工作的时间不是很长,也经常吃住在学院,但晚上工作到深夜时候并不是很多。但象吕院长这样每天如此,还不能做到。没有这份事业心和责任感用什么来支撑劳累的身体,没有这份事业心和责任感用什么来缓解疲惫的精神。吕院长身体不是很好,但每次出现在工作场合都是精神焕发神采飞扬,我们曾为此深深感动,并且知道没有这份责任心很难做到这一点,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作为人民教师,我们更应该具有这种事业心和责任感,因为我们教导的青年,引领的是未来,因此我们的责任重大,因此我们责无旁贷。

 

第三,肯于钻研、博学多识、多才多艺、全面过硬的自身素质。吕院长就是这样的人,她是法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国际贸易专业教授,主编高校统编教材三十余部,是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带头人,教育部高校评估专家。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没有博学多识怎能传道,没有多才多艺怎能授业,没有过硬的自身素质怎能解惑。吕院长经常说:老师,没有一桶水怎么教给学生一碗水。她还要求我们教职员工读一读《北大随想》、《师德》、《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等等书籍和文章,希望我们能够不断跟紧时代步伐,把自己放入时代的洪流中,然后再去带领青年。作为教师,太阳底下做神圣的职业,我们没有理由贫乏、怠惰、无知,我们应该不断钻研不断进步为党为国培养优秀的人才。

第四,应该具有为人正直正派、严于律已、清正廉洁、坚持原则、不徇私情的正气。吕院长就是这样的人,她以人格的力量,把领导班子凝聚在一起,把师生员工团结在周围,许多师生把她当作人生的“偶像”。她是辽宁省勤政廉政先进个人,她能使送礼者无法走近,讲情者难以开口,走歪路的人改变人生态度。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具有这样的人格魅力,正所谓言教不如身教,法国大思想家卢梭就曾说过,眼睛看到的没有耳朵听到的更真实。学生作为正在成熟的个体,他们经常把老师作为尊敬和崇拜的对象。那么作为教师,我们更不能有任何人格上的缺陷,首先要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形象,然后就是要有严于律己,为人正派的作风。这样才能成为学生心目中值得尊敬的那个人。否则会让学生感到失望,看不到社会的真善美,那将是我们教师最大的悲哀。

 

第五,牢记党的宗旨,热情服务师生的公仆精神。吕院长就是这样的人,她关心教工、热爱学生,把获得的奖金和稿费三十余万元,全部捐献给学院、学生和教工。我有幸看到一个名字叫任九菊的学生及其家长给吕院长的来信,字里行间充满了对院长的感激和尊敬。我深深地被这种真情所感染,所感动,所鼓舞。现时代,我们经常强调“师爱”,这种真挚的师爱就像是细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达给学生,让他们感到世间自有真情在,让他们在遭受挫折的时候能够感受温暖,能够心存感激,所以能够直面人生,所以能够百折不回。这便是爱的力量。如果我们做教师的都像吕院长一样,始终用一颗爱心面对学生,用一份真情回馈社会,始终饱有一份公仆精神,那么师生关系就会更加的和谐,那么教育事业就会蓬勃发展。

 

第六,应该有高超的领导艺术、工作方法和综合协调能力。吕院长就是这样的人,学院的一切重大活动,都让她组织得井井有条;无论遇到多么严峻的形势,她都可以一一化解;学院内外的多种关系,都让她处理得得体和谐。她注重调查、深入实际,对问题一追到底,对工作一抓到底,不做到最好不罢休。作为教师,统领班级,必须讲求工作的方式方法,协调好整个集体,让学生领会到公平公正的含义。那样学生才能对社会、对现实、对自身有良好的认识,才能更好的处理与社会与家庭与别人的关系,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吕院长给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应该不断超越自身,完善自我,改进工作方法,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作为教师我们应该以吕红军同志为样板,明确教师的责任与义务,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合格的教师;以吕红军同志为标杆,时刻向优秀的人物看齐,做学生爱戴的教师;以吕红军同志为榜样,努力工作踏实做人,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时代需要的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