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思想建设> 旗帜经典> 追随楷模 二次创业 与时俱进 造福人民

追随楷模 二次创业 与时俱进 造福人民

在吕红军院长拖着病体给我们做报告的漫长的两个半小时中,我几度热泪盈眶。说它“漫长”,是因为吕院长因病只能坐着为我们做报告,却一直侃侃而谈,我真担心她的身体承受不了。但我又感觉这两个半小时真的很短暂,因为从她口中流泻出来的字字句句,都掷地有声,振聋发聩,直至结束,仍让人意犹未尽。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吕院长为我们树立了一座行动的座标。在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听到这样一场报告,我们的学习就有了一个明确的方向,有了具体的行为规范。我们如何才能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看看吕院长我们就知道了。

二十几年来,吕院长把青春和汗水都挥洒在我院这一方热土上。她毅然拒绝国外优裕的生活,多次放弃大公司的优厚待遇,甘心扎根于学校,与全校教职员工站在一起,并肩战斗。在创办与发展学院的过程中,她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斩关夺隘,方显本色。她脚踏实地、雷厉风行、真抓实干;她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无私奉献;她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在工作上,她高标准、严要求;在生活上,她从无半点私心,却时刻把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冷暖忧难放在心上。总之,她的一言一行都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的一举一动都在实践着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要求。

我不禁在想,在“为人民服务”已经成了一句不再响亮的口号时,吕院长仍能脚踏实地地去身体力行,这是为什么呢?细想一下,吕院长的报告已经作出了答案。她说:“服务”是为集体、为别人、为事业而工作,而绝非为自己;“责任”是分内应做之事,无任何代价应尽的义务。她对“为人民服务”的认识如此深刻。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们党员如果一味自私自利,如果总是讲条件、讲回报,那怎么体现出党的先进性?

“为人民服务”到底应该怎样去做?吕院长说的好,“为人民服务”应该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我们学院的建设就是在为我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我们的服务对象就是人民群众。所以,我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为人民服务”。做好自己的日常工作也并非易事,“为人民服务”也并非喝茶看报一般悠闲自得。吕院长在学院八年办学,八年探索,八年建设中,付出了十分责任,十分爱心,十分耕耘。创业难,竞争的天空风云变幻;守业更难,学院二次创业的形势紧迫。她经历了艰难,但她可以用执着战胜困难。学院有了她,正如猛虎有了翅膀,不仅可以纵横驰骋,更可以高空飞翔。我们党员就应该像吕院长那样,“为人民服务”不畏难,在学院已经升入本科、仍在高速发展的历史条件下,戒骄戒躁,不惧坎坷,不怕险远,勇敢探索学校发展之路。升本了,并不意味着“船到码头车到站”,我们和学院一同站在了第二起跑线上。我们党员要带头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与校俱进、与时俱进,否则我们就具备不了“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和素质,将会被历史淘汰。

吕院长有一个公式:最大的财富=最多的快乐÷最小的欲望。她认为金钱固然重要,但它决不值得我们用整个青春、生命去寻求,不应该为追求金钱短暂的辉煌而舍弃事业的永恒。她在锐意改革、创新教育中得到了最多的快乐;她在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克己奉公中体现着最小的欲望;她在服务师生、勤奋创新、无怨无悔中收获着最大的财富。我们应该像她那样把“为人民服务”体现在对社会的奉献中。为大多数谋利益,自身也幸福;为学院事业而奔波,操行才伟大。看吕院长,她似一只云中燕,燕亦似剑,剑如虹,不让吴钩,宁将兜鍪易巾帼;听那只曲,那是厅间琴,琴声如诉,诉不尽,高山流水,志在鸿鹄惜华年。楷模在先,让我们借这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东风,进行一次思想的净化与灵魂的升华,在学校二次创业中,与时俱进,与校俱进,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真正实现“为人民服务”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