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思想建设> 教育沙龙> 关于兴起学习“三个代表”

关于兴起学习“三个代表”

经贸学院    [2003]党字    第15号    王万义签发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关于兴起学习“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新高潮开展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

“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中组部《关于在全国组织系统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开展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全省高校组织人事系统“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在我院组织人事部门开展好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开展活动目的与意义

坚持公道正派是做好党的组织工作的客观要求,是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和组工干部道德建设的核心内容。开展以公道正派为主要内容的“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是在组织部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必然要求和重要载体,是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表率部门的具体举措,也是在新形势下建设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的迫切需要,对于进一步增加广大组工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组织工作中更好地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具有重要意义。

二、    达到目标与具体要求

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和胡锦涛同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高校工委的部署,密切联系学院组织人事工作实际,以树立公道正派形象为主题,着眼提党政领导班子和组织人事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理顺工作体制、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努力把组织人事部门建设成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部门,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教职工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全院师生员工积极性,为促进学院的改革发展以及各项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始终,在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和组织人事干部政治素质上下功夫;要听取群众意见,查找存在问题,认真整顿改进,健全完善制度;要与深入开展学习吕红军同志活动结合起来,与干部选拔教育、培训工作结合起来,与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不断丰富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增强活动的实效性。

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要努力从三个方面取得实效:一是要使领导班子成员和组工人事干部思想上受到教育,真正从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高度,把公道正派作为必须具备的思想品质、始终坚持的道德、严格遵守的政治纪律,牢固地印在头脑中,自觉地体现在行动上。二是要对照公道正派的要求,提出部门和个人工作、思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三是要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建立起保持公道正派的长效机制,从而使公道正派成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组织人事干部最鲜明的特征。

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要在领导班子成员和组织人事干部队伍中进一步树立起五个形象:一是顾全大局、政治坚定的形象;二是知人善任、唯才是举的形象;三是平等待人、热情服务的形象;四是开拓进取、求实创新的形象;五是严明自律、廉洁清正的形象。用领导班子成员和组织人事干部特有的人格魅力团结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方法步骤与时间安排

根据省高校工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这次集中学习教育对象包括:学院领导同志、党委成员、党委办公室及人事处的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从9月未开始,到12月下旬基本完成。总体时间三个月。步骤与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制定方案,动员部署。9月26日——10月8日为制定方案,动员部署阶段。根据胡锦涛同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精神及省高校工委要求,制定实施方案,作出具体部署。根据学院实际,集中动员,搞好思想发动,使大家充分认识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意义,统一思想,增强参加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自觉性。

2、认真学习,深化认识。10月8日——11月12日为认真学习,深化认识阶段。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究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通知》及省高校工委《实施方案》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要制定集中学习教育规划和个人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讲座、交流研讨、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等多种方式进行,每周三下午确定为固定学习时间,保证学习教育效果。

3、听取意见,查找差距。11月13日——11月26日为听取意见,查找差距阶段。要通过自查、互查及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及师生员工意见。要围绕在本职岗位上干了什么、在师生员工中形象如何、在学院建设发展中贡献大小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以严以律已的精神开展“四查四看”,即查自身是否清正,有无重名利、轻事业,重个人、轻组织,重关系、轻党性的问题,看是否坚持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做事,清清白白做“官”;查对人是否公正,有无评价干部以偏概全、推荐干部感情用事、使用干部亲疏有别的问题,看是否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讲真话,主持正义;查对内是否严格,看有无违反程序、跑风漏气、失职失责的问题,看是严以律已,按章办事,尽职尽责;查对外是否平等,有无忘乎所以、口大气粗、盛气凌人的问题,看是否坚持谦虚谨慎,待人以诚,合作共事,主动为服务对象服务。对查出来的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汲取教训。

4、制定措施,搞好整改。11月27日——12月10日为制定措施,搞好整改阶段。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可行的改进措施。能马上改的,就立即改正;需要一定时间的,要明确改正时限;属于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的,要见微知著、举一反三,解决在萌芽状态。对个别问题严重、经教育不改的干部,要认真查处。

5、认真总结,完善制度。12月10日——12月25日为认真总结,完善制度阶段。要对集中学习教育成果和思想收获进行总结,学院和相关部门都要形成集体和个人总结,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对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纳入到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的经常性工作之中,使公道正派的要求规范化、制度化。同时,要对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注意“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四、加强领导及要求

1、学院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按照省高校工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学院党委领导下进行,学院党委办公室具体负责实施,学院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

2、学院设立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院长王万义同志担任组长。党委办公室具体负责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统筹协调和检查指导工作。

3、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对照检查,带头改进提高,切实作出表率。

4、注意发现、总结好经验,对学习不积极或成效不明显的要加强教育,及时帮助改正和弥补,保证活动的健康开展。

5、正确处理集中学习教育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统筹考虑,合理安排,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附件1: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

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附件2: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时间计划表

 

2003年10月5日

 

 

 

 

 

 

 

 

附件1: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长:王万义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副组长:吕红军 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员:贾廷民   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

        李润龙 学院人事处处长

        李瑛慧 学院党委办公室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