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群众工作> 统一战线>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统战工作自检报告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统战工作自检报告

根据中发[2005]5号文件、辽委发[2005]29号文件和辽宁省高校统战工作会议、全省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座谈会及辽统发[2005]10号文件的精神,按照辽统明传[2006]4号和大委统通[2006]6号文件的要求,结合我院统战工作的实际情况,全面认真地对我院的统战工作进行了严格的自检。现将自检情况做以汇报。

一、 提高认识,充分理解统战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阵地,亦是高校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等统战对象相对集中的地方,汇集着党外等统战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做好他们的工作,对于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实施科教兴国、科教兴省,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战略,推动高校改革、发展和稳定,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高校统战对象中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多分布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的一线。充分发挥统战工作协调关系、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作用,是促进高校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我院是20053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本科层次普通高校。事业的快速发展,汇聚了四面八方的人才,招引了天南地北的精英。他们中许多人是学院业务与学术的骨干,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力,虽然民主党派人士、少数民族和宗教人士不多,但副高职以上的党外知识分子却不少。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发挥他们在社会活动中的作用和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教书育人中的聪明才智,对促进学院改革、稳定和发展有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学院在学习和贯彻省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加强我院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指导和加强全院的统战工作,充分认识统战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高统战工作的水平。

二、 强化落实,进一步明确统战工作的范围和任务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学院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为学院的快速发展服务;为高校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为实施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振兴老工业基地和建设和谐辽宁服务;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统战工作的主要范围是: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和有宗教信仰的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港澳同胞及在高校就读的港澳学生、台湾同胞及其亲属(包括在大陆定居的台胞和就读的台湾学生)、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重点对象是专业领域有显著成就、政治上有代表性、社会上有影响的党外知识分子、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党外知识分子、学科带头人、专业带头人和重要业务骨干等。统战工作的职能是:反映情况、落实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建设队伍。

按照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范围和职能,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和“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方针,坚持“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的原则,及时了解统战对象的思想动向,充分听取他们对学院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为学院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改善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

1、认真做好民主党派成员工作。尽管全院只有两名民主党派成员(一名是民盟成员,一名是民进党党员。组织关系在外校),学院党委也高度重视。充分听取她们在政治思想、组织建设、业务拓展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尊重她们所享有的宪法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的权力,支持和鼓励她们参与学院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谏言献策,关心和帮助她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高她们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2、切实做好党外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任用工作。学院十分重视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任用。党委宣传统战部门与组织部、党办加强沟通,互相配合,共同对党外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进行考察、培养、任用和管理,积极稳妥地做好党外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的选拔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领导水平。学院本着“充分信任、重点选拔、大胆使用”的原则,培养、选拔和任用党外和少数民族干部。把德才兼备,热爱学院,具有创新意识,高素质的党外人士和少数民族人士提拔上来,委以重任,担当领导职务。目前学院中层干部中有一位党外人士和一位少数民族人士,学院为他们提供在职研究生学习的一切费用,解决住房和子女入学问题,在业务建设、学术发展和行政管理等方面充分信任,重点培养和使用,收到很好的效果。

3、重视党外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任用工作。学院党委一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广泛吸引专业人才,高度重视和发挥党外专业人才在学院的管理、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教学与科研等工作中的作用,把党外专业人才纳入学院的各类专业组织中。在学院学术委员会、专业建设委员会、教材建设委员会等专业或学术团体中都有党外人士参加并担任重要职务,在学科带头人和专业带头人中党外人士也占有一定比例。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和聪明才智,认真听取他们在学术上的意见和建议,十分尊重他们的行政和学术权力,特别保护他们在学术上的创造性和进取精神,从而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4、积极组织党外人士的各项活动。学院党委特别重视党外人士的各方面生活,及时了解党外人士的思想动向,细心听取党外人士反映的实际问题和意见要求,周密部署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创造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生活环境。学院党委在每学期的期中和期末都要召开副高职以上人员座谈会,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及相关部门参加会议。这其中有许多党外人士,党委尤其重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十分尊重他们的平等地位,重点研究他们的谏言献策,并采取积极措施,满足他们的要求。学院每年拨出经费,利用五一、十一和寒暑假组织省内外旅游,各类联欢,参加大连国际徒步大会等活动,凝聚力量,丰富生活内容,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学院高度重视和改善党外人士的生活和办公条件,在住房、课时费、班车等方面都给予优厚待遇,使其在生活上得到满足,工作上得到满意,事业上得以发展。

三、 规范工作,逐渐完善统战工作规章制度

建立和完善学院统战工作制度是推动学院统战工作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重要保证。健全统战工作制度,加强和改善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密切与党外人士的联系,贯彻落实党的统战政策,防止随意性和片面性,使统战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和学院的中心工作,便于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活动,调动广大党外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证学院的统战工作健康、有序、持续、稳定的发展。

针对我院统战工作的实际情况,本着既讲求切实可行,又保证能够长期坚持的原则,精心制定和不断完善了有关统战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保证统战工作规范、稳定、健康地开展。

1、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党外人士分工制度;

2、学院党外人士座谈会制度;

3、党外人士参加学院有关会议和向党外人士传达文件制度;

4、党外干部培训制度;

5、党外人士参加学院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

6、统战工作网站建设规则。

四、 加强领导,把握统战工作的基本原则。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随着学院事业的发展,学院的统战对象逐渐增多,统战工作的范围逐步扩大,统战工作的内容不断丰富。加强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形成统战工作的原则,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在几年来的统战工作中,我院始终遵循“五个坚持”的原则:

1、坚持党委的统一领导。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委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贯彻党的方针和政策,落实学院的各项决策,使之成为统一战线对象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2、坚持发扬民主,接受民主监督。发扬民主,是学院事业发展的要求;接受民主监督,是发挥统一战线作用和优势的基本前提。认真听取统战成员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正确决策,使学院的重大决策得到党外人士的理解和支持,保证学院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坚持为完成中心任务服务。学院的中心任务是学院近期或远期的工作重点,各方面的人都要为完成中心任务而努力。发动和引导党外人士,站在事业发展的高度,为完成学院的中心任务服务,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他们的响应和帮助,并为之共同奋斗,是保证学院的中心任务得以顺利完成的重要因素。

4、坚持团结、稳定和发展的主题。学院从1997年异地造学开始,经过高职高专阶段,发展到2005年的本科层次普通高等院校,一直到今天,从始至终把团结、稳定和发展作为立题,以团结求稳定,以稳定求发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党内、党外人士共同奋斗,不断取得辉煌的业绩。

5、坚持求大同,存小异,遇事讲求谅解与包容,尽量照顾党外人士的利益,优先考虑解决党外人士提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问题,团结他们为学院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五、 总结经验,保证统战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我院虽然建院时间较短,但在九年的统战工作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当然也存在一些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工作。

1、党委高度重视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根本保证。统战工作是党委工作的重要内容,应该将统战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把党的统战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加以贯彻和落实,广泛联系统战成员,了解情况,沟通思想,协调关系,发挥党外人士的参政议政作用,培养党外干部,推举党外人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减少阻力,形成合力,这是党委做好统战工作的根本保证。

2、健全组织,加强制度建设是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基础。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保障。党委要协助民主党派搞好自身建设,健全组织,提供组织开展活动的条件,创造优越的政治思想和工作环境,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按章行事,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参与学院大事的研究和民主监督的作用,规范民主党派内外部行为,保证党和国家以及学院的重大方针和重要决策顺利贯彻和落实。

3、关心和照顾党外人士的生活是搞好统战工作的必要条件。为更好地开展统战工作,党委要在生活上关心和照顾好党外人士,这也是搞好统战工作的必要条件。关心党外人士的政治生活,落实各种制度;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保证民主权力,发挥民主作用;照顾好党外人士的日常生活,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创造条件满足要求;组织党外人士各类联谊活动,增加理解与沟通的机会,加深友谊通力合作。

4、改进工作,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理论和政策的研究。由于学院成立的时间短,统战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在统战工作理论和政策的研究上,还存在一定的距离。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理论和政策的研究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前提条件。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用理论和政策指导和处理新形式下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充分发挥学院的理论研究优势,改进统战工作方法,创新统战工作理论,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力量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统战工作理论阵地,把学院的统战工作推向新台阶。

5、努力工作,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是发挥民主党派成员作用的重要保证,也是学院作好统战工作的必要条件。当前,学院还未建立民主党派组织,民主党派成员还很少,没有形成组织化发展。为了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作用,学院将协助和支持民主党派工作,加快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完善各类党派组织制度,广泛地开展民主党派工作。

6、扎实工作,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党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是作好统战工作的必要条件。在过去的几年里,学院在民主党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做出了很大努力,取得了不少成绩。但随着学院的快速发展,各种规章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也需要补充一些规章制度,使其更加符合统战工作的要求,更好地促进学院统战工作,从而,推动学院事业的快速发展。

OO六年四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