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群众工作> 工会天地> 团结之旅 爱国之旅 欢乐之旅 奋进之旅

团结之旅 爱国之旅 欢乐之旅 奋进之旅

 2005年4月25日晚7时50分,两台崭新的黄海牌大巴在欢声笑语中驶出大连校区的大门,教职工期盼已久的2005年春假山东游览之旅就此拉开了序幕。
    春夜的大连港,和风习习,波光涟涟。灯火通明的船舷旁我院的队伍十分整齐醒目,鲜红的校旗引领着这支队伍登上“棒棰岛”轮,驶向渤海湾的对岸——山东半岛。
烟台、青岛、泰安、曲阜和济南;八大观、三孔、崂山、泰山、岱庙、趵突泉和大明湖;七天七夜纵贯山东半岛,两千余公里陆路、海路跋涉,九十二名教职工度过了难忘的团结之旅、爱国之旅、欢乐之旅和奋进之旅。
    早在今年元旦联欢会上,王万义院长展望新年工作时就提出了组织教职工春游的计划,并责成工会全面组织落实此项工作。吕红军常务副院长亲自带队组织此次活动并事先给山东诸多兄弟单位打电话,落实行程、住地,安排食宿和游览景点。
4月下旬,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入“转段”的关键时期,“专升本”考试和校园基本建设也进入攻坚阶段,春游是否能够成行成为许多教职工关心的热点。学院领导班子慎重研究,一致认为,历经2003年“非典”阻隔和2004年全院全力冲刺“专升本”工作的避让,有近两年的时间没有组织教职工大规模外出游览活动,广大教职工盼望组织一次集体活动增进团结、陶冶情操、放松身心、了解社会。代表和服务最广大教职工的利益就是学院党委的根本任务。2005年是学院的团结年,通过这样一次有意义的活动打造一支有凝聚力的员工队伍将对全年的工作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赴山东游览团人数接近百人,他们中有即将退休的老教师、老干部,也有刚参加工作的青年。许多人是第一次出远门,更是第一次乘船,第一次住星级宾馆。为了保证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总务后勤部门组成了安全保卫组,从行车安全到游览安全,安全保卫组做了大量的工作;由院办、财务等部门组成协调联络组,负责全程行动联络与组织;由工会和系部组成服务组细心周到地为大家提供了应有的服务。全体成员没有一个掉队,没有一起意外事件发生,真正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步调一致,团结一心,互助互爱,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山东之行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古老的齐鲁风情,悠久的儒家文化,山东沿海地区对外开放的巨大变化给教职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美丽的青岛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她与大连有很多相似也有许多不同。站在信号山旋转观光塔上俯瞰青岛全貌,绿树掩映红瓦,碧海衬托蓝天。以八大观为主体的沿海风光,雄奇险峻的崂山,2008年奥运会水上项目赛场,以海尔、海信为代表的青岛家电业都让来自滨城的大家感慨赞美,也留下了许多思索。
    登泰山是许多人一生中的梦想。泰山为五岳之尊,是圣山、神山,也是文化山、历史山。登山的过程是艰辛的,但都给人许多的启迪,使人们不由自主地联想到人生,社会,理想,拼搏和奋斗,在“一览众山小”的审美体验中感悟到人与自然的相融。
    曲阜是孔子的故里,是文化人特别是教师“朝圣”的地方。三孔(孔府、孔庙、孔林)作为儒家文化的发祥地、传播地,值得人们探究的奥秘太多太多。仅就教育而言,孔子是中国民办教育的先驱,“杏坛讲学”是最早的私塾学校。孔子创造的启发式教学、讨论式教学和实践式教学等方法仍是现代教育方法的最基本形式。
    历来山东就有“一山(泰山)一水(趵突泉)一圣人”之说,泰山的伟岸和孔子的博大令人肃然起敬,而趵突泉的湍激灵秀和大明湖的文静端庄又让人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神奇和造物主对济南的青睐。
    饱览祖国壮美山河魄丽文化激发出的不仅有爱国的热情,还有精神的愉悦和欢乐的享受。七天七夜不可谓不长,但每个人都觉得时间短暂,步履匆匆,似乎没有觉察到疲惫更是忘却了烦恼。
    5月1日夜里,又是华灯初上、繁星闪闪之际,全体山东之行的成员整齐列队登上驶往大连的客轮。与七天前出发时相比,许多人变黑了,但透着坚毅、成熟和满足。或许有人思念与亲人的团聚,有人急于把所见所感告诉给亲朋好友,有人想回到家里歇息一下劳累的双腿。然而,每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下次旅行大家再相聚。
    一声长鸣,巨轮缓缓驶出港湾,向心中的目的地大连前进。本次山东之行和学院的事业也象这艘航船一样正披波斩浪驶向胜利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