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群众工作> 对外宣传> 17年 这个校园闻不到香烟味儿

17年 这个校园闻不到香烟味儿

        今年1月,教育部正式发出全国学校“禁烟令”,提出“禁止在中小学幼儿园内吸烟”、“严格限制在高等学校内吸烟”、“建立禁烟工作长效机制”等一系列要求。而在大连,有这么一所大学,早在17年前就做了“禁烟”行动的排头兵。1997年,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就将履行禁烟职责纳入教职工考核和学生评价体系,17年如一日将学校建设成真正的“无烟校园”。

   吸烟在大学并不少见,要想在校园全面戒烟,学校领导和教师就需要率先垂范。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把吸烟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一项,若有吸烟行为,实行一票否决,“综合素质”评定为0分,并对违规者诫勉谈话。为建设无烟校园,该校分别与有烟史的干部签订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干部自律承诺书》,要求其严格遵守“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场合不准吸烟”的规定,郑重承诺:如有违反,自动请辞,接受处罚。该校副校长李健有过20多年的吸烟史,他坦言:“工作调到学校前,校领导找我谈话,希望我把烟戒掉,否则就不能入校工作。”工作报到前1个月,李健将烟戒掉了,“说实话,那是个非常痛苦的过程,考验意志,但是最终也必须服从学校的规定。”

   教师严格自律,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对学生吸烟的处罚也相当严格,该校《学生手册》规定:禁止学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所吸烟,一经发现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直至开除。存放或携带香烟者按吸烟处理。吸烟一次,给予警告处分,两次以上给予记过以上处分。该校学生处负责人邵凯旋说,长期的制度约束加上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远离烟草已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

   记者看到,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的各个教学楼、公寓楼,校园内宣传板……“禁烟”的标识随处可见。该校宣传部负责人赵国林说,在世界无烟日、新生入学等时间节点上,在入学教育、党团活动、主题班会等多种活动场合都会有关于禁烟的内容。甚至在该校的新生入学指南里,也专门有一条注意事项,“我校是无烟校园,请家长予以配合。”该校大二学生刘一江说,他从高中就开始抽烟,入学前并没有戒烟的意识,大学一入学,就有学长提醒,学校全面禁烟,“辅导员也跟我谈话督促,也就把烟戒了,现在我回家还劝我爸戒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