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廉政建设> 警钟长鸣> 2006年学院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06年学院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06年学院纪检监察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坚持反腐倡廉的战略方针,以改革和制度建设为重点,继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防治力度,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从思想、作风、纪律上为学院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一、深入搞好党风廉政教育,打牢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

1.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和中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年初,中纪委和省纪委先后召开了六次全会,全面总结了2005年纪检工作,部署了200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提出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这对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院党委、纪委和各党总支、党支部及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2.认真组织好对党章及其他党内法规的学习。党章是我党的总章程,是党内的宪法,学院纪委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要充分利用学院党校搞好对党章的辅导学习,在学院党员中掀起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热潮。还要组织好对《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并认真贯彻执行。

3.认真搞好反腐倡廉的教育。对党员干部要在先进性教育的基础上,认真进行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4.搞好学习先进教育和警示教育。要继续深入开展向勤政廉政的好党员好干部吕红军学习的活动,广泛宣传吕红军的事迹,用吕红军的精神培育出更多的吕红军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并利用社会上一些反面典型,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问题,经常进行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

二、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抓住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

5.要认真坚持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一是坚持好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每年不少于一次;二是坚持好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参加基层支部生活每年不少于6次;三是坚持好收入申报制度;四是坚持好礼品登记制度;五是坚持好个人和家庭重大问题向组织报告制度;六是坚持好戒勉谈话制度。

6.要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7.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领导干部“五个带头”的要求。一是带头关心群众疾苦,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二是带头坚持清正廉洁,坚决拒收礼金礼品;三是带头公道正派用人,坚决杜绝任人唯亲;四是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决禁止奢侈浪费行为;五是带头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制止他们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准许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收受钱物、谋取不正当利益。

8.要认真贯彻学院党委指出的“三个一”的要求。一是一根针不拿,就是要公私分明,不贪不占;二是一分钱不收,就是不准收受学生、家长及他人的礼品礼金;三是一顿请不吃,就是不准接受属下、学生家长及有经济来往单位或个人的宴请。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做好反腐倡廉工作

9.建立健全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机制。在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学院党委制定了五个方面二十四项“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要认真抓好落实。

10.建立健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机制。一是重大问题决策的民主集中制;二是经济活动的公开招标制;三是人事劳资的聘用制和分级上岗制;四是干部使用的公开竞聘制;五是教学管理的学分制;六是招生和收费的阳光工程等。

11.建立健全的党员干部的监督机制。一是党组织对党员的监督;二是党员干部的相互监督;三是学院纪委的职能监督;四是工会共青团的群众监督;五是包括学生家长在内的社会监督。

12.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书记王万义负总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负责日常工作和组织协调;其他学院领导和党委委员按行政职务分工负责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

13.建立健全问责制。凡因个人失误、失职、违纪、违法等,给工作带来损失的,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人员的责任,造成经济损失的,要追究经济责任。

四、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水平

14.加强对纪检人员的思想教育,增强做好纪检工作的责任感。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纪检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工作,是学院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纪检工作人员担负着反腐倡廉的重要使命。要经常对纪检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开展好“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贴心人”的主题实践活动,增强他们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促使他们模范遵守党纪国法,积极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

15.抓好纪检人员培训,提高纪检人员的素质。我院的纪检工作队伍虽然人少,但素质较高。为进一步提高纪检人员的专业素质,要组织好对纪检人员的培训,今年要组织两次培训,上半年对各党总支、党支部纪检委员进行一次培训。下半年对学院专兼职纪检干部进行一次培训,重点解决好认清纪检职责、提高工作质量的问题。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16.坚持好纪检工作制度,积极履行纪检工作职责。学院纪委要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分析制度,对纪检工作组织协调制度,对党员领导干部全面监督制度,对党内案件查处制度,重大问题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制度等,积极履行纪检职能,不断提高纪检工作水平,为学院快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006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