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廉政建设> 警钟长鸣> 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意见

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学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责任担当,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将“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修身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和谋事创业做人的行为准则。

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同步进行,并与学校、党总支、党支部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结合起来,将“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全过程。

二、方法措施

这次专题教育从20157月开始,重点在学校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科级及以上干部都要参加专题教育,撰写个人分析材料)。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作为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融入到干部的经常性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中,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坚持领导带头、坚持从严从实、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依靠群众的原则,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学校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学校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为学校科级及以上干部讲一次党课;各党总支书记要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总支实际,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党课要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剖析根源,促进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清醒认识“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提出明确要求,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性的过程,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2.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

采取个人自学、集体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大局意识、担当精神和依法治校理念,使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和生活纪律。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3个专题,各级干部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带头开展学习研讨,通过学习研讨,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重点安排“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专题报告会,帮助党员干部全面准确理解“四个全面”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自觉增强“三个自信”。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查摆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各总支要组织党员干部重点研讨如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解决“抓落实不力的九种表现”,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各总支要紧密结合日常工作和学习教育,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交流、学习先进人物事迹、开展警示教育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抓好专题学习研讨。学习研讨题目可在上述三个题目基础上,从总支实际出发,适当细化调整,使学习研讨更加深入、更有质量。

专题三: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重点安排“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规党纪”专题报告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严格要求自己,模范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查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各总支要组织党员干部重点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

3.认真查摆存在问题

一要全面深入“回头看”。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对照中央关于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的要求,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整改落实进展、效果和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深入“回头看”,认真查找整改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分析原因。

二要深入基层找问题。深入教学一线、深入师生群众听取意见,查找问题。要通过各种方式带头深入各部门、班级,走进基层、贴近师生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查摆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中与实际不适应不符合、群众意见大的问题,把意见建议收集起来,找准找实存在问题。

三要认真开展对照检查。要围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开展“六查六看”和“三对照三检查”。即:查修身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查用权严不严,看是否做到坚持用权为民,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查律己严不严,看是否做到遵守党纪国法,为政清廉;查谋事实不实,看是否做到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查创业实不实,看是否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查做人实不实,看是否做到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对照“对党忠诚”要求,深刻检查自己的思想灵魂、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的实际表现;对照“个人干净”要求,深刻检查自己的廉洁意识、律己差距,在明确底线、分清界限、固守红线方面的实际表现;对照“敢于担当”要求,深刻检查自己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方面的实际表现。在此基础上,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分析材料。

4.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2月底前,各总支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充分征求基层单位和干部群众意见,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各方面做到“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在党护党”。

5.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一要制定整改措施。党员干部要切实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党性分析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检查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二是要落实整改任务。各总支要认真梳理汇总各专题“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和实际表现清单,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切实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主要领导干部带头,针对问题一项一项整改,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不达目的不罢休,不改到位不收兵,确保改彻底改到位。

三要强化正风肃纪。切实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把制度治党放在突出位置,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制度刚性执行力,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三、组织领导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进行,各党总支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1.强化领导。学校党委是学校专题教育的责任主体,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总支书记作为具体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组织实施,亲自带头参加专题教育。认真制定方案、及时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专题教育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开展。要注重方式方法,紧紧依靠党总支开展工作,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要结合实际探索行之有效的自选动作。开展专题教育情况,将纳入2015年学校领导干部考核的内容。

2.强化宣传。各党总支要充分运用校园网、校报、LED、宣传板等校园媒体,通过新闻报道、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深入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成效,有效发挥舆论宣传的引导、监督和互动作用。要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开展专题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为专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统筹兼顾。坚决克服畏难思想、厌倦情绪,把开展专题教育与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结合起来,与拓展和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结合起来,与做好本部门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专题教育作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动力,激发全校教职工的干事创业精神,汇聚起抓作风强党建、谋改革促发展的强大动力,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创建一流应用型大学的伟大目标。

4.强化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做出整改承诺,制定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抓好整改。对反映比较集中、影响较大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建议组织调整。要深化建章立制,建立健全整改跟踪督查机制,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中共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委员会

<span times="" new="" roman';="" mso-ascii-font-family:="" 仿宋_gb2312"="">?一五年七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