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廉政建设> 警钟长鸣> 开展“三个一”活动

开展“三个一”活动

开展“三个一”活动

争做清正廉洁模范

 

党委书记、院长王万义同志在1227日中层干部会议上,对党员和干部在廉洁从政方面提出了“三个一”的要求,要求党员和干部要“一分钱不拿、一根针不要、一顿请不吃、勤政廉政、公事公办。”这是对党员干部廉政建设的具体化,是每一名党员和干部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

“一分钱不拿”是指要公私分明,不贪不占,不该拿的钱,一分也不能拿。我们的党员干部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利,我们的权利是组织给的,领导给的,群众给的,这个权利是用来为群众谋利益、为事业谋发展的。而决不能利用这个权利为个人、家庭或小集体、少数人谋利益。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不能见钱眼开,不能因为私利,忘记了责任,忘记了党纪,忘记了国法。法纪是无情的,触犯了必然受到惩处。党员干部只有心中无私,从一尘不染、一分不沾才能坦荡荡、天地宽。要学习时期模范共产党员吕红军同志,她不仅不沾公家一点便宜,还把奖励给她的十四万余元奖金捐献给学生和学校。

“一根针不要”就是指不能收礼,拿了人家的手短,处理问题就不会理直气壮。作为一名干部,都有自己的部属,特别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都会直接或间接和学生、学生家长打交道,有的还掌管人、财、物,和社会上的人发生来往。学生、家长、部属或其他人出于感激或其它目的可能会送些礼。但是如果收了,就会影响党员、干部和教师的形象,甚至会带来故意偏袒、办事不公、违法违纪等行为。吕红军同志对部属、学生和家长送礼,每次都拒之门外。她对送礼的学生家长说:“你能放心收了你钱财的院长,去教育你的孩子怎样做人吗?”这其中的道理是多么深刻。

“一顿请不吃”就是不准吃请。吃了人家的嘴短,再说话就不硬气。一般来说,请吃都有一定的目的,无酒不成席,数杯酒下肚,说话胆子就大了,准头就没了,原则就丢了。因而部属和学生家长的请不要吃,特别是有经济来往的单位和个人的请更不准吃,吃了就后患无穷。酒肉上的交往必然导致原则的丧失,原则丧失必然导致违法乱纪。

从“三个一”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方能防微杜渐、公正清廉,才能成为一名党和人民放心的优秀党员干部。每名党员和干部要自看、自省、自警、自励。请记住吕红军同志这样一段话:“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确实很重要,但人更离不开一种精神。如果我们的老师都用自己的爱心去尽力温暖和帮助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党员和干部都能用自己的爱心去关心群众,那么我们的集体不更具有凝聚力,我们的事业能不更加辉煌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