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廉政建设> 纪检工作> 200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0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0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04年学院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和从严治党的方针,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和工作作风,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为振兴老工业基地、为学院快速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一、    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

今年要继续贯彻“预防为主,教育先行”的原则,深入抓好对党员干部的党风党纪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对反腐败斗争的认识,增强党员干部的自我约束意识和抵制腐败的自觉性。

(一)大力开展反腐倡廉的形势教育,努力营造反腐倡廉的舆论环境。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反腐倡廉的实际,坚持不懈的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科学文化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地爱党、爱国、爱人民,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教育广大党员认清腐败斗争的形势,努力营造反腐倡廉的舆论环境。

    (二)大力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自我约束的能力。大力开展党风党纪教育,特别是抓好条规法纪教育,对于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特别是认真学习中共中央近日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是一部十分重要的党内法规,它的颁布实施,对于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将起到重要作用。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充分认识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重要性,认真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自觉履行党内监督的职责,正确行使党内监督的各项权利。《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颁布实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大力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

(三)继续开展典型示范教育,大力弘扬正气。要继续宣传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敢于同腐败现象做斗争的党员干部的模范事迹,进行典型示范教育。为弘扬正气,形成良好的风气。学院纪委激励全体党员要继续以省勤政廉政的先进模范人物吕红军同志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通过树立典型,形成良好的风气。

(四)运用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通过中央对高级领导干部胡长清、慕绥新、马向东等人违纪处理,剖析典型腐败的案件、抓好警示教育。通过对个别党员违纪现象的分析,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警钟常鸣、关口前移,提高了广大干部遵纪守法,拒腐防变的能力。

(五)继续开展“三个一”活动,争做清正廉洁模范。学院纪委按照党委的要求,在勤政廉洁工作方面继续开展“一根针不拿,一分钱不要,一顿请不吃,勤政廉政,公事公办”的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重、自进、自谦、自制。

二、继续抓好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加强领导班子的廉政建设

抓好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是反腐败斗争的首要任务。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是确保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途径。

(一)要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和中央关于制止奢侈浪费行为八条规定。按照中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要求,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规定的落实。

1、领导干部的子女,配偶不准在该领导干部管辖的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活动,不准聘任为高级职务。

2、领导干部不准接受直接管理和服务的对象,主管范围内下属单位和个人,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等赠送的现金、有价证券等。

3、严禁领导干部通过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子女升学、过生日、节假日、出国以及住院借机敛财。

4、继续贯彻制止奢侈浪费的有关规定,狠刹用公款吃、喝、玩、乐及出国旅游等不正之风。

5、不准个人擅自决定单位大额度现金运作、改革和发展重大决策和重要人事任免等事项。

6、不准弄虚作假,谎报成绩,不准授意、指使、强令财会人员做假帐或设立法定帐册以外的任何帐册。

(二)坚持好领导班子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

1、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每年一月做为民主生活会月。

2、坚持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每年不少二次。

3、坚持收入申报制度,每年一次。

4、坚持礼品登记制度,总支随时进行登记,向纪委报告。

5、坚持个人和家庭重大问题向组织报告制度。

(三)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

1、加强党委内部和领导班子成员的相互监督。

2、纪委要积极大胆地履行监督职能。

3、落实基层党组织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

4、加强工会、教职代会和群众的监督。

5、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三、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监督制约机制

随着学院规模扩大和快速发展,经济活动逐渐增多,收支数目逐渐增大。为了保证全体党员和干部的清正廉洁,保证学院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学院纪委要继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监督制约机制。

(一)重大投资项目实行公开招标制。为了增强投资的透明度,压缩开支,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重大投资项目实行公开招标的制度。在招标的基础上,组织专门人员进行全面考察,然后由领导班子研究决定。

(二)对贵重物品和较大开支实行集体考察采购制。对超过万元的开支和物品的购买,必须由学院领导、财会人员,使用部门等集体采购。超千元的物品由部门领导和采购人员集体采购。小的物品由采购人员货比三家进行采购。

(三)实行实物验收和审计制。各业务部门和保管人员有责任对购进的物品的数量、质量和价格进行验收,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并有权拒绝入库,不验收或发现不了问题要追究责任。

财会人员对较大开支要跟踪监督审计,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并报告。

(四)实行经济活动领导责任制。各级领导要加强对下属的教育,并逐级进行把关。如下属出现问题,要根据其错误的性质,追究直接领导的责任。

(五)实行对经济活动的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工会的监督作用,发挥纪委的监察职能作用,发挥群众的全面监督作用。通过严格的规章制度,约束不规范行为,强化监督制约机制。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要确保这些制度落实到实处,从根本上堵塞漏洞,防止腐败。

四、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

认真做好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是党中央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反复强调和重视的问题。中国加入WTO,使改革开放向更广阔的领域、更纵深的层次推进。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

(一)要积极、大胆地履行监督的职能。监督是《中国共产党章程》赋予纪检监察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纪检监察部门应尽的份内之责。因此,纪检监察部门要立足本职,坚持原则,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二)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保证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健全和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对于实现党的正确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贯彻执行,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加强党内监督,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保障。

(三)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和“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好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一级抓一级,严格执行责任追究的有关规定。

五、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

为适应学院改革发展新形势的需要,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方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十六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正确把握政策和策略,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

(三)加强对各支部纪检委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和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耳目作用,监督作用,共同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2004年2月24日

 

 

 

关键词:纪检  要点

  报:省教育厅纪检组、省外经贸厅纪检组

  对:李瑛慧                           打字:肖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