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主题教育> 以创先争优为契机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构建的探索与实践

以创先争优为契机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构建的探索与实践

      以创先争优为契机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构建的探索与实践

      史迎霞

民办高校由于办学主体、办学模式、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及师生状况等许多方面与公办高校有很大不同,在党建工作上也存在着一些特殊的情况,因此,如何在民办高校开展党建工作,构建具有民办高校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对于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笔者结合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党建工作的实践经验,就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体系和机制建设进行有益的探索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的辽宁省第一所民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多年来,学院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形成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独特的党建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

一、构建具有民办高校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

1.把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作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着眼点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结合学院实际情况,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始终把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着眼点,着力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地位,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一是准确定位党委在学院各项工作中的地位。《关于加强社会力量举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规定,民办高校党组织的工作职责是“对学校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支持学校行政管理机构和行政负责人依法办学;加强学校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和发展党员工作。”因此,民办高校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地位能够落实、作用能否发挥至关重要。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党委在学院全面建设中的政治核心地位,对学院各项工作发挥推动和牵动作用。一是党委确保学院在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保证办学方向上,始终坚持“四个不变”:坚持学院的公益事业的性质不变;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变;坚持培养人才的目标不变;坚持德育为首的地位不变。二是充分发挥党委的牵动和推动作用。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学院董事会五名成员都是中共党员,占董事会成员的100%,其中党委委员占60%,董事长兼任学院党委书记,学院院长兼任学院党委副书记,董事会的党委成员直接参与学院重大问题的决策,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与建议,有力地保证了学院决策的方向性和政策性。

2.把健全的制度体系建设作为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着力点

制度建设是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有力支撑。多年来,学院始终把建章立制、依法治校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着力建立健全学院党建工作的制度体系。一是强化学院党委的理论学习,不断充实引领发展的动力源,先后制定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辽宁对外经贸学院院系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以党员发展和管理为抓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制定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党员管理办法》、《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关于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的意见》等制度,从党员的考察、发展到管理都做到有制度、有检查、有落实;三是以经常性的组织生活为依托,积极营造生动和谐的氛围。制定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开展如庆七一系列活动、新党员入党宣誓、参观校史馆、组织党建工作者培训班、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等丰富多彩的党内活动,逐步培养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党性原则。

3.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作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关键点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我们党站在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全局高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时代高度,继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之后针对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的又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决策。”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党委把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作为党建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形成了“坚持一个方针,建设两支队伍,实施三项工程,发挥四个作用,加强五项建设,抓好六项教育”的工作思路,即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建设好辅导员(班导师)队伍和学生党员两支队伍;实施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大学生人文素质、大学生社会实践三项工程;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团组织的引领指导作用、学生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社团组织的凝聚锻炼作用;加强课程建设、阳光心灵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师德建设、校园网络建设;抓好入学教育、养成教育、典型教育、法制教育、奖惩教育、毕业教育等六个教育,几年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出了累累硕果。

4.把高素质的队伍建设作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落脚点

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是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落脚点,也是提升民办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证。多年来,辽宁对外学院始终高度重视着力抓好党建工作的两支队伍:即党务工作者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在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方面,一是严格选拔,真正把那些观念上领先、工作上争先、作风上率先的干部放到党务工作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学院发展历经困难的时候,正是这些优秀党务工作者不畏困难、迎难而上才为学院事业的平稳发展提供了人力保障。二是严格培训,学院通过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素质拓展相结合等全方位、多层面、多形式培训党务工作者,使他们打好理论功底,拓展知识视野,不断提高党务工作的本领。三是严格考核,通过学生测评、教职工测评、干部测评等多角度测评与工作绩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严格考核并评选表彰。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学院通过培育校园精神,打造学院党员的核心价值理念,使“讲团结、讲进步、讲改革、讲奉献”这一学院精神,成为了学院全体党员共同的价值观,使其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带动广大师生共同努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建设具有民办高校特色的党建工作机制

1.建立党政工作有机结合的目标管理机制

目标管理(简称MBO)是一个全面的管理系统。它用系统的方法,使许多关键管理活动结合起来,高效率地实现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具体而言,它是一种通过科学地制定目标,依据目标进行考核评价来实施组织管理任务的过程。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在党建目标管理机制中重点把“软引导”性质的党建工作目标和“硬控制”性质的行政工作责任制有机结合起来,在工作中坚持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相融合,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董事长兼任党委书记、院长兼任党委副书记、系主任兼任系党总支书记的党政一体化格局,使办学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兼顾、市场规律与教育规律相结合,党政工作目标一致,合力并进。同时还将教职工年终的业绩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先进党员评选有机结合;将各系、部、处、室的业绩考核和党总支、党支部考核有机结合。在实践中形成党政工作既各有侧重又协调一致、有机融合的目标管理机制。

2.建立爱党与爱校教育相结合的党员教育机制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寻找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努力探索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在实践中建立了融爱党与爱校教育相结合的党员教育机制。将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积极投身学院事业发展相结合;将党史国情教育和校史创业教育相结合;将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党员义务奉献相结合;将理论学习和活动开展相结合。学院创业初期,在人力、资金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党员干部在学院党委书记的带领下能够自觉的投入校园绿化、美化和净化的劳动中,多年来,每个周六都是党员义务奉献日,只要学院事业发展需要,党员干部都能够发挥先进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学院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事实证明,建立爱党与爱校教育相结合的党员教育机制,是教师队伍保持相对稳定的有效举措,是学院能够在激烈竞争中不断发展的重要法宝。

3.建立机构制度和人力财力相结合的保障机制

保障机制是为管理活动提供物质和精神条件的机制。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在党建工作的保障机制构建上,积极着眼于有力的组织保障、精干的人力保障、健全的制度保障和充足的经费保障。一是建立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学院在建校时就同步建立了学院党委和基层党总支、党支部。随着学院事业的发展,基层党总支和党支部也随之及时调整,并以基层党总支和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经常性的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确保党员有组织、组织有活动、活动见实效。二是建立精干的人力保障,学院本着精干、高效和有利于加强党的建设的原则,除党委工作部设有专职的正处级干部和干事以外,其余党务工作者均为党政身份一体化。董事长兼任党委书记、院长兼任党委副书记、系主任兼任系党总支书记的党政一体化格局,使党政工作互相促进,齐头并进。三是建立健全的制度保障。学院根据《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建立了相对健全完备制度体制,有力的推进了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四是建立充足的经费保障。学院将党建工作经费项目纳入年度预算,按时足额拨付,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党员更加团结、组织更有活力,事业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