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主题教育>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思考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思考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思考

郭秀丽

党的十七大在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时,明确提出要开展两项活动: 一是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二是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即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这是继学习实践活动之后, 党中央部署的又一项经常性工作,

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加强大学生的党建工作是高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之一。做好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促进高校改革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组织保证。

一、当前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学生党员的数量在不断的增加,但同时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

1、学生党员思想状况多元化,入党动机功利化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我国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发生了剧烈的变化,我国高等教育的各个方面也受到冲击和挑战,并直接影响了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一方面是共产党员在历史上、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推进方面发挥作用的积极影响;另一方面是市场经济下物质、利益、权力的负面影响,使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价值观念等方面和以前的大学生相比发生了一些深刻的变化,出现多元化的趋势。大部分学生能把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献身共产主义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理想信念,但也有的同学入党可能就是为毕业以后找工作增加筹码而已。还有的同学存在跟风心态,看到有的同学加入了党组织,出于荣誉心也要求入党。这些都是学生入党动机功利化的表现。

2、党支部组织活动形式单一,质量不高,时效性不强

长期以来,高校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方式比较单一,大都集中在学习党的文件、听报告、组织座谈会上,教育形式单一,多数学生党员处于被动的地位,教育内容也不能激发成员的热情和兴趣,导致组织活动的吸引力降低。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生活会上,也只谈优点不谈缺点,即使发现问题,碍与人情,也不向组织汇报。

3、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

目前,高校学生会、各种社团组织活动丰富多彩,在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相比之下,学生党支部活动相对较少,形式单一,缺乏对学生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学生党支部管理队伍人员有限,难以将工作做到大多数普通学生当中;再加上部分学生党员不能做到严格自律、以身作则,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积极分子积极干、预备党员松一半、正式党员成懒汉”的现象,入了党后就放松了对自己的继续改造,没有较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些党员功利作祟,入党前后两个样,这些都导致了学生党支部的模范作用难以有效发挥。

二、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

1、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学生党员教育工作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按照“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标准,要求学生党员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专业知识,向人民群众学习、向社会实践学习;带头争创佳绩,刻苦钻研,善于创新,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成才表率,带动其他同学共同进步;带头服务群众,学生党支部要号召本支部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努力帮助同学解决思想上和学习上的实际困难;带头遵纪守法,要号召本支部党员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校规校纪;带头弘扬正气,正义感强,要敢于同不良风气、违法违纪作斗争。在活动中不断加强学生党员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党员的素质。

2、创新工作方法

学生党支部可多开展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看电教片和其他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寓教于乐;可根据当代大学生的成长特点和时代发展需要,尝试建立网络党建工作阵地,创新网上组织生活、在线学习等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快速传递信息的特点,增强学生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可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创新党建实践载体,激发学生党员争先创优的自觉性,使其真正成为大学生群体中的先锋队。

3、加强制度化建设

要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积极发扬党内民主,加强民主评议制度建设。同时通过思想汇报、阶段性述职、经常性谈心等方式达成双向交流,建立双向交流机,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渠道畅通;要完善有效的监督机制。引导学生党员按照党章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推优评先工作要予以公示,增加透明度;要把奖惩落到实处。对学生党员表现优秀的,要进行表彰,充分发挥先进榜样的感召和激励作用,表现差的,教育与处分要相结合,不能简单地以教育替代处分。预备党员转正必须严格考核,对于条件不成熟的要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总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党员队伍的思想状况日趋复杂。只有经常性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才能使党支部真正成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为高校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