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主题教育>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党字【2010】16号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2004]16号)和《中共辽宁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辽委发[2005]18号),进一步提高我院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有效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紧密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

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2004]16号和中共辽宁省委、省人民政府[2005]18文件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主线,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为大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努力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基本原则是: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教育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任务

1、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全面开展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坚持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大学生理论素养,坚持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夯实大学生理论功底,坚持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和基本国情、形势政策教育提高大学生政治素养,坚持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使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

2、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各民族平等团结教育,培养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把民族精神教育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在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中汲取营养,培养爱国情怀、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3、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坚持知行统一,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把道德实践活动融入大学生学习生活之中。修订完善大学生行为准则,引导大学生从身边的事情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着力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

4、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加强民主法制教育,增强遵纪守法观念。加强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教育,加强集体主义和团结合作精神教育,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引导大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措施

1、加强队伍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组织保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学院党委工作部、学生处干部和学院团委干部,主要负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协调和实施。二是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教师,主要负责对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三是各系辅导员,主要负责对大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开展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辅导和指导。

2、严把用人关,合理配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选聘和配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特别强调在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够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根据上级要求和学院实际,通过学院外部引进、内部提升和选拔等渠道,合理配备党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和班导师,把学院优秀的干部、教师配备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中。

3、加强队伍培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学院干部培训和党校培训,建立制定完善的培训规划和计划,有计划地对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开展培训。分别对党、政、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班导师进行业务培训。同时,选拔和推荐一批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进一步深造,攻读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学成后专职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和创造有利条件,组织思想政治工作者参加社会实践、外出学习考察等活动,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4、加强队伍管理,充分调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作规程,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和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实行院、系(部、处)二级管理体系,实现队伍的规范化管理。积极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关心他们的成长,积极为他们进修、深造、提升创造条件。关心他们的职称评定,解决好他们的职称评定问题;关心他们的工作,主动帮助他们解决棘手问题;关心他们的生活,在工资福利等方面给予倾斜;关心他们的荣誉,在先进评比上适当加大比例,并建立专项评优奖励制度,实施精神和物质奖励。大力培养、宣传、推广一批先进典型,树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良好形象。

5、发挥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建立一支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合理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理论素养,遵守师德规范、严谨治学、从严执教,形成良好教风。保证教师的授课时数,达到国家规定的总学时,支持教师从事科研活动,形成一批能够代表学院科研水平的科研成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内容,教加大社会信息量。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积极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课程内容带领和指导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活动,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科研成果。

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途径

1、全面实施实践育人工程。在全院范围内实施大学生社会实践工程,进一步完善“大一进农村,大二进城市,大三、大四进专业”的社会实践体系。进一步加强以教学实践、专业实习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教学,认真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勤工助学、社会服务和志愿者等社会实践活动等活动。深入探索建立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学习、服务社会、择业就业、创新创业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制度和奖励制度。充分利用我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教育优势,特别是利用在我院学生张雪家设立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有效的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和创造条件支持大学生开展红色旅游活动,开展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教育。

2、全面实施校园文化工程。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认真组织“校园文化节、体育文化届节、外语文化节、旅游文化节、社团文化节” 等校园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文明校园、绿色大学、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员示范寝室”等争创文明活动。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和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等机会,唱响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主旋律。深入开展“百家学术讲座”和“百场报告进校园”等学术交流活动。加强校园景观建设和文化设施建设,以“校园精神”、“校训” 和“校风”为核心,深入开展爱校教育活动。大力开展“文明校园”、“生态校园”建设,打造文明、和谐、稳定的校园。

3、全面实施网络文明工程。大力加强校园网站建设,打造一批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二级教育网站。以党委网站、共青团网站、心理健康教育网站为主,全面发挥各二级网站的教育和引导功能,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扎实办好“百年旅顺”网站,创新网站宣传教育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活动,加大网站教育力度,拓宽网站服务领域,充分发挥网站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建立健全学生公寓网络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校内网”、“百度贴吧”等公众评论网站,开展有效的思想教育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要通过自己的“博客”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寓思想教育于网络之中。

4、全面实施心理健康工程。充分利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针对不同时期学生的心理问题,分阶段、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深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心理测试、心理干预、心理治疗有效预防和缓解学生心理问题或疾病。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络、院报、宣传栏等媒体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影响,引导学生自我调节和自我完善,培养健康心理。建立寝室、班级、系部和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形成由“学生干部、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组成的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并建立学院、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5、全面实施就业指导工程。科学构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体系,扎实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大一进行成才教育,大二进行职业素质教育,大三进行职业观和职业能力教育,大四进行就业政策和就业技能指导。充分利用省内的“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辽西北计划”政策,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引导大学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组织和开展好校内招聘洽谈会和社会人才招聘会,全力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强化大学生就业工作的“一把手工程”建设,建立和完善学院、系部和班级三级就业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毕业生就业目标的全面实现。充分利用辽宁省和大连市的毕业生就业市场、创业基地和扶持政策,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自主择业。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进一步开设就业创业教育及指导课程,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加强对毕业生和社会岗位调研,充分掌握市场信息,实现毕业生就业市场、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六、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领导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学院成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员由党委工作部、学生处、教务处、团委、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各系党总支书记组成。负责学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和领导,办公室设在党委工作部。各系也要成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小组,系党总支书记任组长,辅导员、职业生涯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担任组员。负责各系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指导和实施。

2、加强管理和考核。党委和学院工作要点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列为重点计划,学院党政领导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党委和行政的重要工作议程,党政领导班子每学年要召开一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题会议和新生干部代表座谈会,各系要制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计划。学院要建立健全和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管理和考评制度。包括组织领导制度,检查监督制度,考核评价制度,奖励处罚制度,工作研究制度等。使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形成完善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监控体系和评估体系。

3、营造良好环境。不断完善和健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保障机制,保证用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场所,配备齐全的设施和设备,保证用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费每年有所增加,不断地为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创造优越的办公环境和条件。进一步加强师风师德建设,进一步落实师德教育、师德培养计划和奖励制度。坚持全员育人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学生的健康人格和良好品德的培养。建立健全服务育人保障体系,确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4、力求工作效果。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务求实效。创新教育方法和工作模式,丰富教育内容,采取生动灵活、扎实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满意度,真正夯实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基础,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形成一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成果,产生一批先进工作者、先进集体、优秀学生、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形成具有社会影响的特色,为促进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