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主题教育>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党字【2010】15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高校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学院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构建和谐稳定的校园,推动学院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人民满意大学的根本要求,是建设和谐社会、确保高校稳定、推进高校发展的需要,是构建和谐校园、实现学院宏伟目标的需要,是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夯实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基础的需要,是实现人生目标、身心发展,发挥教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需要。在学院加快建设发展、实现“二次创业”目标、构建和谐校园的关键时期,为全面实现“十一五”发展规划目标,科学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展内涵建设,强化科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振兴辽宁经济,实施人力资源强国战略,培养更多更好的应用型、外向型、复合型人才,我们必须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2、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性。

建校13年来,全院教职员工发扬“团结、进步、改革、奉献”的校园精神,践行“求真、明德、至善、超越”的校训,教书育人、敬业奉献,展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特别是近几年,在学院大力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管理与特色兴校”战略中,全院教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学院改革、发展与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的发展,社会对于高等教育的要求、人才培养的质量越来越高,高等教育所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也越来越多,学院的快速发展,要求教职工树立良好的师德,强化教书育人意识,更新教育思想,适应新的教育模式,打破旧有观念,采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培养和造就适合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教职工是学院建设和发展的主力军,是大学生成人、成才、成功的引路人。因此,大力加强和改进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拥有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教职工队伍,是一项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     

二、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3、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教育、热爱学院、热爱学生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学高身正、诲人不倦”、“勤奋创新、严谨务实”为准则,以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职业道德修养、教书育人水平为重点,弘扬“团结、进步、改革、奉献”的校园精神,践行“求真、明德、至善、超越”的校训,注重思想教育,强化师德规范,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水平和师德水平,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的教职工队伍。

4、当前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是:(1)紧密结合学院发展的实际,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丰富教职工的理论知识,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2)加强教职工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树立远大理想,确立宏伟目标,不断提高职业素质和综合能力;(3)做好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和宣传群众工作,有效调动群众积极投身到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中来,为学院健康、稳定、快速发展贡献力量;(4)开展学院发展史教育、学院文化传承教育,重点进行艰苦奋斗、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甘于奉献教育,增强教职工的忧患意识和艰苦奋斗意识;(5)大力表彰先进集体和人物,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正气,产生先进效应,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大好局面;(6)建立健全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创新教育方法,提高工作质量,把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三、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所采取的有效措施

5组织教职工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觉悟。紧密联系学院的发展实际和教职工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开展国际国内形势政策教育;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大学教育理论学习。采取报告会、网上交流、参观考察、集中学习、自学自修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进一步增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教职工的理论和业务水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发挥部门和群团组织的作用,搭建交流平台,完善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为教职工创造完善自我、施展才华、干事创业的机会和条件。学院各部门要采取思想交流、业务研讨、工作谈心等方式,倾听教职工的呼声,掌握教职工的思想动态、业务发展、工作要求等信息,有的放矢地为教职工服务;人事部门要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带头人、青年学术骨干教师联系交友制度,倾听他们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党委工作部门要充分利用博士联谊会、教授联谊会加强与民主党派人士、党外高级知识分子间的联系,了解和掌握博士、教授们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要求和希望;工会、团委等群团组织,要深入到教职工中去,及时把握教职工的思想脉搏,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把解决教职工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面来抓,努力创造尊重、理解、沟通、和谐的工作环境。

7、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通过举办国际、国内重大节日的庆祝活动,如:“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等,提高教职工爱党、爱国、爱民族的热情;通过举办校庆活动、参观校史馆、参加“星期六义务劳动”等活动,激发教职工热爱学院、建设学院、发展学院的热情;通过开展“校园文化节”、“体育文化节”“全民健身”等活动,不断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提高教职工的文化品位,提升教职工工作和生活的幸福指数;通过深入开展向新时期模范共产党员吕红军学习活动,每个党总支至少要培养和树立一名先进典型人物,增强教职工的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激发教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热情;通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践行“学高身正,诲人不倦”的教风、“刻苦学习,文明向上”的学风和“勤奋创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8、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用理论研究成果指导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结合教学和管理工作,扎实开展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建立一支知识结构合理,思想素质过硬,梯队搭配合理,专业素质过硬的学术团队,系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把握规律,创新理论,不断地追求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用丰富的理论指导工作。积极争取市、省、国家级相关课题的立项,完成已经批准的省社科基金项目、省市社科联项目、省委高校工委党建课题,以及其它项目的研究工作,努力创造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具体的实际工作中去,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四、切实加强对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9、学院成立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计划制定、组织协调、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各党总支、党支部同群团组织、行政各部门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形成党政群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群团组织大力配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共同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确保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健康、有序、科学地开展,把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10、不断完善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机制。学院在保证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经费投入的同时,不断改善工作条件,优化工作手段,创新工作模式。学院要为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必要的场所和设备,为采取现代化工作手段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为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作内容创造充分条件,努力创造一种宽松、和谐的气氛,保证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使全院教职工能够在和谐、融洽的环境中接受教育,为促进学院事业快速发展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