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主题教育> 深化落实 扎实推进 “创先争优”活动

深化落实 扎实推进 “创先争优”活动

今年的46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召开会议,对全国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按照中央、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部署,学院党委于513日全面启动“创先争优”活动,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万义发表动员讲话,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各部门认真组织、扎实推进、创新载体,全院党员积极行动,深化落实。不仅营造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浓厚氛围,更确保了活动的有序、有效开展。

一、组织健全  计划周密

为确保活动的组织有力,学院党委成立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王万义同志任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吕红军同志任副组长,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总支书记为成员。负责领导、指导和督查全院的活动开展。各党总支也相应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小组”,具体负责本总支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学院下发了《关于在全院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学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内容和目标,规定了活动时间、活动形式和活动步骤,按照《关于在全院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强调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校园媒体的作用,确保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二、领导重视  提高认识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争先创优活动。526日,在学院全面启动创先争优活动仪式上,党委书记王万义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一是要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需要;二是要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需要;三是要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性、创造性的需要。他要求全院各党总支、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学院建设和发展,实现学院科学发展新跨越提供坚强保证。通过此次动员活动,学院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进一步认识了“争先创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并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在本职岗位上切实做到事事创先争优、时时创先争优、处处创先争优。

三、目标明确  扎实推进

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经过认真研讨,学院确定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即紧紧围绕学院“发展内涵,强化管理,提高质量,服务社会”中心工作,以“创新发展,实现新跨越”为主题,努力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改进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实现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在服务师生群众上取得新进步。根据这个目标,我院的创先争优活动主要结合迎接建党90周年和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这两大重要事项,按照动员部署、全面推进和巩固提高“三个阶段”,签订承诺书、党政领导点评、党员民主评议和评比表彰“四个步骤”有序进行,开展听党课、党性分析、大讨论、读书、签署责任状和在学生党员中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员示范寝室”等“六项活动”,按照“五个好”、“五带头”和“五个强”的标准,积极创建“先进党总支”、“先进党支部”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确保争先创优活动,稳步推进,力求实效。

四、加强宣传 浓厚氛围

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营造舆论氛围,做好舆论引导,展现活动成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学院充分利用校园网站、广播、校报、宣传栏等宣传媒介互动,采取基层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座谈会、报告会、交流会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精神,大力宣传学院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产生的好做法、好经验,引导广大党员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的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积极宣传在庆祝建党89周年评选出的两个“先进党总支”、五个“先进党支部”、五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十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经验和突出业绩,大力宣传在庆祝第26个教师节中评选出的十名“优秀教师”、十名“优秀青年教师”和五名“优秀辅导员”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创先争优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了比、学、敢、帮、超的热潮。

五、创新载体  扎实有效

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出成果、见实效,学院围绕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和教育特点,精心设计特色鲜明、管用务实的活动载体,开展扎实有效的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

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深入开展向“新时期模范共产党员”吕红军学习活动,形成“旗帜”的力量;深入开展“党员星期六义务劳动”活动,培养“奉献”精神;组建“教师党员百人合唱团”、“学生党员百人合唱团”,唱响“红歌”;通过活动,使教师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院教职工中形成了“带头”、“表率”和“影响”的效果,为激发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学生中开展“党员示范寝室”活动,强化大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把寝室作为人格的考场,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寝室,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

开展“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当代大学生勤奋好学、自强不息、勇挑重担、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强化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牢记使命,为国家和民族的振兴贡献青春和智慧。“感动校园十大人物”是全院大学生的优秀代表,他们的事迹在全院引起强烈的反响,为树立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群体形象,教育、感动并激励广大青年大学生,起到了良好的作用。这不仅为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了工作模式,也为学院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提供了有效的活动载体。

开展“做表率、站排头、讲奉献”活动。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启动后,为进一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真正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广泛动员全院党员干部带头争优、带头表现、带头奉献,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院师生员工共同建设美好校园,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创先争优活动。

六、创先争优 成效显著

 目前,学院的创先争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载体新颖,成效显著。学院广大党员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相结合,力做高素质的模范;与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自身素质相结合,努力做高修养的模范;与切实履行职责,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努力做高标准的模范,不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而且此项活动的开展已经“入脑”、“入心”、“入行动”。培养了一批学院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打造一批“先进党总支”和“先进党支部”。在全院范围内再次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做楷模的热潮。

今后,学院党委将继续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勤奋的工作积极投身于学院的建设事业,推进学院快速、稳定、和谐、跨越发展,不断取得科学发展的新成就、新业绩。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地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落实,及时总结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好做法,宣传好典型,推广好经验,使创先争优活动再掀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