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主题教育> 深化落实 巩固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深化落实 巩固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部署,积极准备,迅速组织,精心安排,于526日全面启动“创先争优”活动,现将学院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 周密计划 启动“创先争优”活动

1、健全组织,周密计划

513,省直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启动后,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王万义同志任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吕红军同志任副组长,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总支书记为成员。负责领导、指导和督查全院的活动开展。各党总支也相应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小组”,具体负责本总支“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学院下发了《关于在全院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学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内容和目标,规定了活动时间、活动形式和活动步骤,强调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校园媒体的作用,确保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2、领导重视,提高认识

526,在学院全面启动“创先争优”活动仪式上,党委书记王万义同志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一是要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学习时间了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需要;二是要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需要;三是要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性、创造性的需要。要求全院党总支、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学院建设和发展,实现学院科学发展新跨越提供坚强保证。

三、创新载体 开展扎实有效的活动

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出成果、见实效,学院围绕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和教育特点,精心设计特色鲜明、管用务实的活动载体,开展扎实有效的活动。

1、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和创建“党员示范寝室”活动

继续在全院大学生党员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让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带头”、“表率”和“影响”的效果。为提高全院学生的综合素质而发挥作用。同时,开展“党员示范寝室”活动,强化大学生党员的党员意识,把寝室作为人格的考场,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寝室,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

2创新活动模式,评选 “感动校园”学生十大人物

在大学生中树立典型,充分发挥典型人物的楷模作用,在全院范围内发现典型、树立典型、感动典型、学习典型、传播典型,大力宣传当代大学生勤奋好学、自强不息、勇挑重担、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强化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牢记使命,为国家和民族的振兴贡献青春和智慧。“感动校园十大人物”是全院大学生的优秀代表,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热爱祖国、信念坚定、立志报国的崇高品质,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奉献社会的传统美德,攻坚克难、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追求真理、刻苦学习、奋发成才的进取精神。他们的事迹在全院引起强烈的反响,为树立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群体形象,教育、感动并激励广大青年大学生,起到了良好的作用。这不仅为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了工作模式,也为学院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提供了有效的活动载体。

3、争先进、做楷模,评选表彰先进

通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真正达到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培养一批学院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打造一批“先进党总支”和“先进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争先创优活动精神,落实学院的“实施方案”,在建党89周年之际,学院党委在全院范围内表彰了“先进党总支”两个、“先进党支部”五个、“优秀党务工作者”五人和“优秀共产党员”十名,掀起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做楷模的热潮。

4、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

为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创新活动载体,学院举办中层干部培训班,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转变干部的工作思想和工作作风,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扎实有效地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在培训过程中,明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内容和工作重点,紧密围绕“发展内涵,强化管理,提高质量,服务社会”的中心工作,以“转变工作思想和工作作风 扎实有效地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为主题,结合实际工作,深入进行自我分析、自我总结,扎实有效地转变干部的工作思想和工作作风,使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能力,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党员干部投身学院建设和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站排头、做表率、立新功。

5、做表率、站排头、讲奉献,开展党员干部义务劳动活动

自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启动后,为进一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真正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广泛动员全院党员干部带头争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为热情、周到的迎接2010级新生,学院全体党员干部在暑假期间义务劳动,发扬奉献精神,清理校园环境,改善宿舍条件,以干净整洁的校园面貌迎接新生的到来。党员干部积极开展义务劳动,建设美好校园,扎扎实实奉献,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拼搏奉献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传承学院精神,热爱学院事业,关心学院发展,为学院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6、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举行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

830,学院举行新学期第一次升旗仪式,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引导大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培养爱国情怀、改革精神和创新能力,以更优异的学习成绩,更全面的个人素质,向先进典型学习,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成人,成才,成功。

四、加大宣传力度 扎实推进学院推动“创先争优”活动。

通过营造舆论氛围,做好舆论引导,来展现活动的成果。校园网站、广播、校报、宣传栏等宣传媒介互动,大力宣传中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精神,大力宣传学院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大力宣传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产生的好做法、好经验。

五、下阶段工作

在“创先争优”活动全面争创,扎实推进的关键阶段,学院将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拓宽活动领域。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宣传力度,在现有良好开局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把“创先争优”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进一步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相结合,做高素质的模范;与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自身素质相结合,做高修养的模范;与切实履行职责,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做高标准的模范。学院将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地抓好“创先争优”活动的落实,及时总结“创先争优”中的好做法,宣传好典型,推广好经验,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