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工作通讯> 工作通讯2023年第28期

工作通讯2023年第28期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议,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211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主教学楼第二会议厅召开集体学习会议,专题学习新华社北京1031日电《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李强作重要讲话》和《求是》(2023年第23期)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文章《切实加强耕地保护 抓好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精神。党委书记王万义主持会议并领学相关内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王万义在领学中指出,1030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工作,分析了金融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科学回答了金融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金融问题的重要创新成果,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对于把握国民经济的血脉,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加快金融强国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意义,对于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做出了战略部署。

王书记强调,作为外经贸类高等学校,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金融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把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以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金融工作的目标、主题、主线、重点纳入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内容,把精神讲好、把内容讲透、把知识讲到位。

王书记在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切实加强耕地保护 抓好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时指出,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刻认识加强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耕地保护的总体思路和关键举措、要抓好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深刻认识“耕地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

王书记强调,要大力宣传我们党带领人民在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方面谱写的辉煌篇章,讲好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的重大意义,讲好全国各地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的故事,讲好几十年、几代人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的成功经验和辉煌业绩,宣传好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重点抓好的六项工作,使师生在日常生活中珍惜土地、珍惜粮食,珍惜劳动,珍惜创造。

党委副书记、校长吕红军、党委副书记李健,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常务副校长靳晓光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