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工作通讯> 工作通讯2023年第27期

工作通讯2023年第27期

学校工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经学校党委和辽宁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批准,1129日,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工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图书馆国际报告厅隆重举行。辽宁省总工会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安云祥出席会议并致辞。学校党委书记王万义、校长吕红军、党委副书记李健、常务副校长靳晓光和全体会员代表出席了大会, 副校长陈涛、王盛同学校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列席了大会。上届工会委员、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张翠萍同志主持大会。

上午900时,召开工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听取了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换届选举筹备工作报告、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审议和通过了大会议程。

下午1430时,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开幕。

辽宁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安云祥代表辽宁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和特点,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在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团结动员、教育引导、联系服务教职工方面,更是展现了应有的担当和作为。安云祥主席向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好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不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着力打造高素质职工队伍,汇聚建功立业的澎湃动能。;二是要不断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畅通教职工利益诉求渠道,健全完善权益保障机制,尽心竭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提升服务教职工的能力水平;三是要全力服务事业发展,不断激发教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引领教职工提升岗位技能、争先创优助力学校发展,助力推动辽宁经济建设发展。

上届工会主席路平同志代表工会第三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她从坚持思想引领,在强化政治意识、政治站位上取得了扎实成效;坚持突出主体,在改进方法、创新形式上取得了扎实成效;坚持畅通渠道,在民主管理、依法维权上取得了扎实成效;坚持履职尽责,在优化环境、加强自建上取得了扎实成效等四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工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客观地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五年工作提出了目标任务:坚定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思想引领的政治性时代性实践性;服务中心大局,不断增强人才强校的大智慧大创造大贡献;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主要目标任务。

上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王月同志代表上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工会经费管理和使用坚持“面向教职员工,为广大会员服务”的宗旨,在工会经费的使用中,坚持工会法人“一支笔”制度,实行独立核算。给出“符合财务规定,结账及时,报表真实,账目准确无误”的审查意见。报告分析了今后经费审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翠萍同志介绍了工会第四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提名的过程、构成情况及名单,大会表决通过了《工会代表大会选举办法》和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名单。总监票人校长助理王智泓同志主持大会选举工作。与会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正确行使民主权利,通过差额选举产生了由王月、江海旭、李华忠、肖平平、张丽敏、张翠萍、秦锋祥、常虹、路平组成的学校工会第四届委员会,通过等额选举产生了由王月、车明华、房静组成的经费审查委员会,由朴曙颖、张翠萍、聂晓琳组成的女职工委员会。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吕红军发表讲话。她代表领导班子向一直关心、支持和指导学校工会工作的省教科文卫体工会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新当选的工会委员、经费审查委员和女工委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上届委员和全体会员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过去五年,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在推进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权益、强化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她对今后工会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党的政策、党对群众的关心关怀落实到工会工作之中,展现新作为、树立新形象;二是全面发挥服务职能。聚焦教职员工普遍关心的学校发展和关乎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着力发现和解决教职员工的现实问题,把广大教职员工的价值观和使命感统一到学校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上来,不断提升全体教职员工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三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工会的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努力锻造一支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带领广大职工再立新功;四是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方面下功夫;在更好地服务教职工、服务基层、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方面下功夫;在转变工作作风、鼓足干劲、狠抓落实上下功夫。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会议议程,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