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工作通讯> 工作通讯2023年第17期

工作通讯2023年第17期


学校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阐释工作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务求实效,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阐释工作,学校党委制定了《中共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案》《中共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委员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有力有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一、坚持以上率下,领导班子带头学

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点纳入理论学习内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委会议研讨交流、收看央视重点理论节目和纪录片等多种形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深入学习、研讨交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做到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确保中心组成员无遗漏、学习内容全覆盖。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领会本质精髓,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截止目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9次,体会交流5次。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校各级各部门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准确全面把握核心要义,开展多形式、全覆盖学习,组织开展专题研修班、学习研讨会、知识竞赛、专题党课等,深学细悟、立足实际,展望新阶段、新征程,奋发有为开创工作新局面。学校党委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组织2023年寒假干部培训班。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学校组织2023年寒假干部培训班

二、突出主题重点,宣讲阐释覆盖全

根据学校党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方案,突出主题重点,全校上下在“阐释”上使真劲,在“学懂”上下功夫,推动全领域学习、全覆盖宣讲。党委书记王万义面向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党委副书记、校长吕红军深入经济学院党总支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党委副书记李健面向全体青马班学生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也陆续到分管部门、联系点,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分析透彻,有效帮助师生原原本本吃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广大干部师生争做学深悟透的先行者,不断掀起宣传宣讲的热潮。学校组建了一支由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校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锋模范、青年干部、青年教师和青年大学生组成的宣讲团,深入师生中间,广泛开展面对面、互动化、分众化宣讲活动,一场场宣讲既连“天线”又接“地气”,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让党员干部精神更加振奋、信念更加坚定。截止目前,校领导、各级党组织、思政教师、青年宣讲团宣讲百余场次,受众20000余人次。

                           党委书记王万义为中层干部和思政课教师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党委副书记、校长吕红军参加经济学院党总支组织生活会并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党委副书记李健为第七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三、发挥阵地作用,宣传教育氛围浓

根据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方案安排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广泛利用“三微一端”,大力加强全媒体融合传播和宣传引导,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学校官方网站开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专栏,及时宣传党员干部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动态综述和反响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官方微博开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话题,及时转发转载国内权威新闻媒体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点宣传报道,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阐释,全景式、立体化、高频次、多角度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有效扩大了主流正面宣传的传播率和影响力。宣传部门积极踊跃将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投稿至辽宁省教育厅、辽宁高校党建、辽宁高校思政等媒体,截至目前,校外媒体发布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宣传报道13篇,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四、强化社会担当,服务振兴贡献大

为不断增强基层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学校就建立了一支由专职思政课教师组成的理论宣讲团队——“知新知理”宣讲团,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这支宣讲团队从202211月又开启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宣讲团成员除承担面向本校师生的宣讲任务外,还承担着以下进基层的宣讲工作:一是受旅顺口区政府的委托承担旅顺口区江西街道、双岛湾街道和铁山街道三个街道的宣讲工作;二是受大连市社科联的委托,以包干推进、全面覆盖的方式承担旅顺友谊社区的宣讲工作;三是宣讲团团长作为大连青年讲师团成员,承担大连市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宣讲任务。她们多次深入旅顺太阳沟文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旅顺太阳沟文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等,旅顺基层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通过深入细致地调研,宣讲团成员结合宣讲单位和宣讲对象的实际,科学制定宣讲菜单,为各单位各群体提供分众化、“菜单式”宣讲服务。宣讲团始终坚持以群众关注的“小切口”为切入点,既让理论“接地气”,又让“大主题”在群众中“冒热气”,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既“精准滴灌”又“全面播撒”,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截止目前,宣讲团已开展了30余场宣讲,宣讲活动被当地多个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思政课教师、旅顺口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史迎霞深入社区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