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工作通讯> 工作通讯2023年第9期

工作通讯2023年第9期


学校召开2023年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推进会

331日,学校召开2023年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推进会。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主教学楼第二会议厅设主会场。党委书记王万义、校长吕红军、副校长陈涛、副校长王盛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与就业创业中心负责人、企业代表、校友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李健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王万义首先代表学校及全体师生向参加本次推进会的企业家和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王书记从学校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办学目标、社会合作、人才培养、办学成果、2023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希望,通过会议可以进一步深化供需对接,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校企合作,千方百计扩宽就业渠道,开辟就业岗位,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完善联合培养机制,培养“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人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构建协同创新体系,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享、科研成果共享,实现校企互助共赢,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应有贡献。

大连市国际商务协会会长张晓鹏,中国农业银行大连旅顺口支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矫杰,大连九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鑫,安永商务咨询(大连)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李娜,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总经理张宏骏,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正保网中网运营中心就业项目组总经理高帅,大连香格里拉酒店人力资源部经理吴莹,沈阳跃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人事总监张晶晶,大连中软卓越计算机培训中心院校部总监、高级工程师孟祥玉,信华信教育科技(沈阳)有限公司校园招聘主管艾艺、青岛创利特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宁倩,天福茗茶区域经理王丽明代表用人单位分别从企业基本情况、企业人才需求、岗位需求、下阶段校企合作意向以及对学校人才培养、就业等方面工作意见和建议等进行交流。

大连益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盛茂、安永商务咨询(大连)有限公司中级审计助理王佩莹、上海静安香格里拉酒店地中海餐厅副经理孙一帆代表校友从目前就业创业情况、对学校人才培养相关工作意见和建议进行分享。

校长吕红军对各企业家和校友对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关注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学校将认真研究,把企业家和校友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

她强调,访企拓岗活动是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个新起点、新机遇,更是学校与用人单位深度合作的重要契机。学校本着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毕业生负责的态度,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齐心协力下好“一盘棋”,千方百计为大学生实现人生价值铺路搭桥。

她表示,为了不断深化校企合作育人,学校将从四个方面发力,着力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一是强化协同育人,形成齐心育人合力。贯彻“共生、共建、共研、共享、共赢”的协同育人理念,协同学校、政府、行业、企业、学生五大主体,实现以新文科人才培养为目标的五育并举、五点融通和五进五融。二是拓展就业岗位,提升就业质量。主动对接政府、行业、产业园区、校企合作单位、就业基地,千方百计为毕业生开辟就业岗位。开展校园招聘会,积极创造条件邀请用人单位入校招聘,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向选择搭建零距离平台。三是坚持多方联动,加强就业指导。加强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健全分阶段、全覆盖的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体系,实施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倾力打造“就业指导教师+辅导员+学业导师+校外专家”“四位一体”职业咨询服务团队,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咨询服务。开展跟踪调查,不断改进就业指导服务的方式方法。四是巩固校企合作,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专业优势,引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完善校企合作机制,推进专业共建、基地共设、团队共组、资源共享、成果共创、人才共育、责任共担。紧跟行业和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路径,为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本次会议,学校与13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为2023届毕业生开辟就业岗位650个,达成合作建设实习实践基地意向13家,拟接纳实习生1430人。在未来的工作中,学校将聚焦当前促就业工作重点难点,加快推进就业工作进程,精准做实做细就业指导帮扶,为实现2023届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