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文化

第五届辽宁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工作方案


第五届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工作方案


一、目的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我们这十年”突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主题引领,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创作优秀网络文化作品,活跃校园网络空间生态,全面提升网络素养,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唱响时代主旋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凝聚网络正能量,青春献礼二十大

三、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四、活动内容

本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征集作品形式包括网文、微电影、摄影、歌曲、公益广告等13类,具体如下:

(一)网文作品

作品要求:从青春梦想、时事评论、艺术文化、社会实践等角度,作品类别分为网络文章和网络文学作品。字数不超过5000字,可在文章中配图、表。

报送要求:每个学院上报5篇作品,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9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作品、信息表和汇总表统一发送至邮箱2840628618@qq.com

(二)摄影作品

作品要求:按时代风貌、校园风采、社会纪实、创意摄影4个类别征集,单张或系列作品均可。系列作品视为1件作品,不超过6张。以图片文件提交,格式为JPEG,保留EXIF信息。

报送要求:每个学院上报5件作品,每幅(组)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9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作品、信息表和汇总表统一发送至邮箱2840628618@qq.com

(三)短视频作品

作品要求:类型分为纪实纪录、卡通动漫、创新创意三类征集。文件格式为MP4,画面清晰,声音清楚,内容配字幕,时长不超过5分钟(超出时长将取消参评资格)。为保证作品上传顺畅,文件建议不超过600MB

报送要求:每个学院上报3件作品,每部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9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作品及信息表、汇总表统一发送至邮箱2840628618@qq.com

(四)微电影作品

作品要求:类型分为剧情类和综合类(不含动漫),须为原创。文件为AVIMOVMP4格式的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适合互联网传播。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报送要求:每个学院上报3件作品,每部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9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作品及其信息表、汇总表统一发送至邮箱2840628618@qq.com

(五)动漫作品

作品要求:类型分为漫画作品和动画短片两类。漫画作品为四格漫画(以四个画面分格来完成一个小故事或一个创意的表现形式)或单幅插画,画稿为基于A4尺寸(210mm×297mm)纸张创作的作品,画稿四周保留各2cm空白,要求画面清晰、标明页数;基于计算机或移动设备的新媒体作品,应符合手机动漫行业标准等规范。提交电子图片格式要求为JPEG:RGB图,分辨率100DPI(作品入选后,需另外提交TIFF文件)。阅读顺序可根据个人习惯选择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需要在作品首页注明。动画短片须为AVIMOVMP4格式的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

报送要求:每个学院上报5件作品,每部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9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作品及其信息表、汇总表统一发送至邮箱2840628618@qq.com

(六)公益广告作品

作品要求:类型分为平面广告和视频广告两类,要求内容导向鲜明、富有内涵、鼓舞人心。平面广告含报纸杂志广告、海报设计、漫画等,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色彩模式RGB,单幅图片大小在10M以内,系列作品不超过3幅。视频广告含微视频、微电影、动画片等,提交视频文件,格式为MP4,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5分钟,文件小于200M

报送要求:每个学院上报平面作品5件,视频作品3件,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9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作品及其信息表、汇总表统一发送至邮箱2840628618@qq.com

(七)音频作品

作品要求:体裁不限,诗词、散文、故事等音频诵读作品或创意音频节目均可(不包含歌曲),鼓励原创。作品统一采用MP3格式,时长不超过5分钟(超过时长将取消参评资格),另须以Word形式提交音频文字。

报送要求:每个学院上报5件作品,每件作品作者限5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9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作品及其信息表、汇总表统一发送至邮箱2840628618@qq.com

(八)新媒体作品

作品要求:类型分为长图H5页面、微信推文三类。作品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文件小于10MB

报送要求:每个学院上报5件,每件作品作者限5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920日前,每个作品及信息表存入以“学院+姓名+类别+作品名称”命名的文件夹,汇总表及所有作品文件夹以“学院+类别”命名统一发送至邮箱2840628618@qq.com

(九)校园歌曲作品

作品要求:类型分为原创歌曲和改编歌曲两类。原创歌曲指完全自主作词作曲的音乐作品,或借鉴部分(不超过八小节)现成作品的音乐元素创作的音乐作品;改编歌曲指在某歌曲作品首发表演形式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和创新的二度创作作品。所有作品可制作成微视频展示,利用互联网音乐或微视频平台增加网络人气,扩大影响力(详见易班网说明)。其中,原创歌曲要在易班网上传完整的音频或视频、歌词和曲谱。

报送要求:每个学院推荐原创作品3件、改编作品5件。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9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校园歌曲作品及其信息表、汇总表打包发送到邮箱:2840628618@qq.com,文件名统一为“学院+校园歌曲”,其中每个作品的文件名统一为“学院+姓名+作品类别+作品名称”。

(十)书法作品

作品要求:作品包括软笔、硬笔、篆刻等类别。软笔书法投寄作品原件,竖式作品,尺寸为6尺整张以内(高度不超过180cm,宽度不超过97cm);小字作品尺寸为4尺整纸以内;手卷作品尺寸高度不超过35cm,长度不超过248cm;册页作品尺寸高度不超过40cm,页数不超过12页,不符合尺寸要求者不予评选,硬笔类作品长宽不限,书法类作品须另附释文。

报送要求:每个学院每类上报3件作品,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9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作品电子版及其信息表、汇总表统一发送至2840628618@qq.com

(十一)绘画作品

作品要求: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综合材料、水粉、色粉、水彩、版画、连环画、插图、年画等类型,提倡竖幅作品,像素在1600万以上。如发现打印底稿绘制作品、印刷作品、临摹代笔的作品,则一律取消资格。

报送要求:每个学院上报5件作品,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9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作品照片及其信息表、汇总表发送到邮箱2840628618@qq.com

(十二)“易声嘹亮”校园超级演说家

作品要求:作品为个人演讲视频,采用站立式脱稿演讲。作品录制一律使用普通话,发音规范准确,感情充沛,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可使用音乐配音、PPTVCR等有利于体现演讲效果的道具和艺术表现形式。作品长不超过5分钟,输出格式为MP4,视频编码H.264,分辨率不低于720*1280,大小不超过300M,可对视频进行作品编辑,编配音效、字幕、制作团队信息等。每件作品可配备一名指导教师。

报送要求:每个学院上报5件作品,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9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作品及其信息表、汇总表发送到邮箱2840628618@qq.com

(十三)网络安全技能大赛

活动方式:为提升学生网络安全专业技能,选拔培养校内网络安全技术人才。设线上初赛和线下决赛,大赛采取小组制,每组3人,线上初赛每院(除艺术学院外)上报3支参赛队,线下决赛数量根据初赛成绩进行筛选。初赛和决赛时间详见活动官方网站(http://csc.lncaa.org.cn/)

报名要求:各学院(除艺术学院外)于910日前将代表队名单报送至邮箱:2840628618@qq.com

五、其他要求

1.本次网络文化节皆在为第五届辽宁省高校网络文化节输送优秀网络作品,展现我校校园文化,推进校园网络文明建设,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广泛动员。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发挥优秀网络文化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弘扬和传递网络正能量。

2.申报作品所需填报的《第五届辽宁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信息表》和《第五届辽宁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汇总表》。学校易班中心将推荐优秀作品参加辽宁省网络文化节同类活动”的作品中。

3.各学院所推荐的所有作品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严谨剽窃和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