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思政工作

坚守初心 “疫”同守望----辅导员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新冠疫情之下,在学校的教育战线上有着这样一群人,每天完成12000余人的早打卡和晚汇报,了解每名学生的身心状况;每天24小时待命,保持手机和微信的通畅;随时解惑答疑,掌握学生每天的学习进度。他们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就是辅导员。

用责任守护家园,做教育沃土的守望者。面对疫情我校辅导员牵挂着每一位同学,利用网络精准及时有效地落实防控工作。落实“零”报告制度,对每日学生健康情况进行调查,并分析筛选出异常信息及时上报。对疫情集中地区和相关人员有过接触的学生开展“点对点”联络,通过在线视频、微信等途径提醒学生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指示做好隔离,并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引导学生和家长共同坚决配合好居住地和学校的防疫工作,不提前返校,做到“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从未松懈、从未遗漏,是辅导员在本次防疫育人工作中最真实的体现。

 

用行动诠释担当,做智慧教学的辅助者。面对授课形式的转变和各式各样的授课平台与APP的铺面而来,学生表现出了困惑与迷茫。面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辅导员主动开展工作,开学前积极组织学生创建课程群、每次课前组织学生干部协助教师完成签到和课堂互动、课后了解学生对平台使用存在的问题和作业完成情况,针对线上教学中学生存在的问题和不懂的地方,有针对性的加以线上指导和解决。对于创新创业教育这种实践性强的课程,积极开展“云”指导,让大学生的“双创”项目有制可依、有师可询、有队可组、有题可选、有地可落。真正成为任课教师与学生构建远程教育的纽带和智慧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用信心传递阳光,做思政教育的引领者。辅导员利用新媒体手段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疫情防控教育工作通过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方针政策,坚定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增强了“我为祖国”做贡献的决心;通过推送各种防“疫”攻略的视频和推文,增强学生防疫、抗疫的知识和认识,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通过为“战疫”外贸学子点赞、战斗在战疫心理热线上的最美外贸人、外贸雷锋在行动等宣传专题,展现外贸师生在抗疫第一线奋战的风采,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通过宣传“战疫”书画、抗疫手指操、“战疫”歌曲和具有社团特色的“战役”正能量视频,把疫情当成鲜活的教材,隔屏传递正能量,帮助学生建构科学的三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员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扛在肩上,用率先垂范诠释初心,用无惧无畏践行使命,用自身的行动成为学生思想教育的引领者

  

爱心驱散阴霾,做心理育人的倾听者。心理危机干预是对有心理危机的个体或群体的一种短期的帮助行为,使之恢复心理平衡。疫情期间,学生们居家防疫难免会产生心理问题。辅导员主动开展学生心理动态普查和线上心理咨询服务,特别是对湖北的学生,做到每天沟通,每天做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做好自我心理调整,稳定疫情期间的情绪与心态,既做学生心理干预的倾听者,又做学生心理健康的辅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