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思政教育

高尚师魂铸就民族大爱――邵春亮老师与学院师生面对面

内容摘要:4月25日,全国优秀教师、第三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楷模,大连理工大学民族预科班班主任邵春亮老师应邀到我院为师生作报告。  下午13:30,邵老师进入会场,全体师生起立并致以热烈的掌声,院学生会主席王楠代表全院学生献上鲜花,以表达对邵老师的敬意。  邵老师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OTnews_ads('ot017');425日,全国优秀教师、第三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楷模,大连理工大学民族预科班班主任邵春亮老师应邀到我院为师生作报告。
  下午13:30,邵老师进入会场,全体师生起立并致以热烈的掌声,院学生会主席王楠代表全院学生献上鲜花,以表达对邵老师的敬意。
  邵老师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他用一个字来概括,那就是“爱”,“爱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归宿”。他指出:老师要以大爱对学生,以宽容对学生,在品格、理念、品味、意志等方面教育、引导学生健康发展,为他们的人生指引航向。他坚信用心、用爱培养出来的学生会永远走在阳光的康庄大道上。第二部分是关于对人生的理解。他从国际军事历史故事开始,讲到许多身残志坚的模范典型,特别是第三届全国道德楷模们,如无双臂的钢琴王子刘伟、无四肢的运动健将尼克、板凳妈妈许月华等。他说:“你可以少一只眼睛,也可以少一只腿,但是你不能没有信念,你不能没有追求”,要尊重生命、挑战命运、自强自立。“每一个伟大的成就都是从平凡而起”、“人生就是奉献的过程”。第三部分是关于诚信问题。他用生动的事例说明了“一个缺乏诚信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一个缺乏诚信的国家是没有未来的,一个经常撒谎的人是没有明天的”的道理。第四部分是关于大学生要经得住诱惑的问题,他用自己所带学生的真实事例讲述了网恋的危害性,对同学们进行警示教育。他说:“强者都是磨练出来的,要管理好自己每一天的行为,要培养良好的习惯,只有不断攀登才能抵达人生的高峰”。
  邵老师的报告动人感人,催人泪下。虽然报告只有90分钟,却被数次雷鸣般的掌声打断。邵老师用平凡收获伟大,用真情书写大爱。他用大爱净化了学生的心灵,升华了学生的思想。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当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职责和追求。邵老师的报告为我院思想政教育工作者和广大学生上了生动、难忘、影响深远的一课。
  报告会由管理系承办,学生处处长、团委书记张翠萍主持,各系主管学生工作主任、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全体老师、全体辅导员和300余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结束后,邵老师与全体学生工作者合影留念,与部分人员进行了座谈,并高兴地接受了作为学院客座教授的邀请。 

OTnews_ads('ot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