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空间» 高校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体系的构建研究

高校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体系的构建研究

摘要:朋辈心理辅导经过5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专业心理辅导的有力补充。对朋辈心理辅导员的有效培训可以解决朋辈辅导员开展工作时的专业难题。朋辈辅导员的培训体系的建立应包括设立培训专项经费、组建专门的教师队伍、安排专人负责培训运行、选择高效心理咨询技能、运用丰富的培训形式、制定有效的考评机制、搭建有效的工作平台等内容。

关键词:朋辈心理辅导;大学生;培训体系

朋辈心理辅导是指“非专业心理工作者经过选拔、培训以及督导向寻求帮助的年龄相当的受助者,提供具有心理咨询功能的人际帮助的过程”,按受助群体的年龄阶段可分为高校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中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小学生朋辈心理辅导等[1]。高校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发展一是由于高校的专职心理咨询教师资源有限,无法满足高校大学生中弱势群体的心理援助需求,更是得益于朋辈心理辅导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和发展工作中具有覆盖面广,开展阻力小,容易被接受,沟通更顺畅,时间地点灵活,不易引起特殊关注等优势。从20世纪60年代国外高校首次进行的尝试,到90年代部分国内高校开始学习借鉴,再到目前国内各大高校进行普遍推广,在短短的50多年间,朋辈心理辅导在我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朋辈心理辅导已成为专业心理辅导的有力补充,成为提高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手段[3]

朋辈心理辅导员在开展工作时,有其自身的优势,也存在着不足之处。尽管管理者试图通过标准选拔的形式来遴选出一批诚实可信、热心负责、人格健全的大学生,但他们大都缺乏专业的心理知识与技能,在开展工作时往往捉襟见肘,效率低、效果差,因此做好大学生心理辅导员的培训工作,以系统化的培训体系来培训朋辈心理辅导员显得尤为必要。

建立健全培训机制,形成有效朋辈体系是朋辈辅导员培训活动得以持续深入开展的根本。具体应包括设立培训专项经费、组建专门的教师队伍、安排专人负责培训运行、选择高效心理咨询技能、运用丰富的培训形式、制定有效的考评机制、搭建有效的工作平台等。

一、设立培训专项经费

设立培训专项经费是保证培训活动得以持续开展的前提。只有设立专项经费,长效的培训机制才有可能实现。

(一)设立培训专项经费的意义

专项经费的设立可以解决教师的培训费,培训运行中的花销,考评所需资金等问题。专项经费不足或无专项经费就会出现以下问题:培训课时逐渐缩水,无法调动教师培训的积极性;培训运行不畅,工作开展靠感情,无法建立长效的机制;朋辈辅导员考评流于形式,无法引起学生的高度重视等。应避免将培训作为心理中心教师工作的一部分,要求本校教师为朋辈心理辅导员进行义务培训。

(二)设立培训专项经费的途径

部分高校的心理中心可在学校下拨经费中分出部分资金专门用于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此部分专项资金必须到位,必须充足。部分高校可将朋辈心理辅导培训纳入公共选修课程,朋辈辅导员应参加“心理干预技术”,“朋辈心理辅导实操”等课程的学习。从学生角度来讲,作为一门实用课程学习,能够保证课堂出勤,避免因各类事件发生影响知识学习的连续性、完整性。同时学生在培训期满考试合格后,即能修到学分,又能获得实用技术结业证书,当考核符合要求后还有机会进行实践操作,一举多得。从教师角度来讲,由于本培训课程归属学校公共选修教学,在教务处的统一管理下进行,即保证了课程的质量,又节省了很多管理成本。而且,教师在为朋辈辅导员进行培训时有一定的课时费用,可以解决部分高校心理中心经费不足的问题。

二、组建专门的教师队伍

组建专门的教师队伍是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质量的保障。目前,各高校的培训工作主要是由学校的心理中心的教师担任,部分高校将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证书或者取得教育学、心理学、哲学硕士学位的,热衷于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的教师纳入到了教师培训队伍;也有部分高校聘请了校外心理咨询机构的专家加入培训队伍或者作为督导队伍当中的一员,对高校朋辈辅导员的培训、考核、工作进行指导。这种做法即是出于高校心理中心人数有限的无奈之举,也是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耗时、耗力的说明。无论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的师资来自哪里,都要保证这一专门教师队伍的稳定性,都要保证其培训的心理技能的高效性。

三、专人负责培训运行

专人负责培训运行是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得以顺利进行的保证。负责人应与授课人员一起研讨课程的内容,包括心理技术的选择、培训方式的多样化、理论教学与实践演练的所占比重,职业道德、规范所占课时等。同时负责人应与专业的教师队伍、优秀的朋辈辅导员共同研究制定朋辈辅导员的有效考核机制;调查培训内容的有效性与可操作性;监督各类督导活动的落实;为学生打造各种实践的平台。

四、选择高效心理咨询技能

高校的心理咨询技能学习是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的核心。朋辈培训内容包括两部分。一是常规知识的讲解,如朋辈心理辅导员的任务和职责、职业道德、保密规范、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辩别等。二是广谱、高效心理技能的学习。选择广谱、高效的心理咨询技能有利于朋辈辅导员的学习与运用。元认知干预技术与焦点解决短期治疗两种方法是两种适合朋辈辅导员学习的技术。两种技术殊途同归,共同强调寻找、强化个体原有积极因素的重要性,关注个体积极品质的发展。应避免各种心理理论、流派的全盘灌输,使朋辈辅导员在学习中一头雾水,在工作中无所适从。

(一)元认知干预技术的学习

元认知干预技术解决了学生当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如学习行为障碍、学科学习困难、神经症等。这种技术不仅能高效消除障碍性行为,也能改变不良情绪和习惯,同时对于优化人格、开发潜能也同样有效。2008年10月,在第五届世界心理治疗大会上,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研究组的年青研究生们展示了高效、彻底治愈强迫症、抑郁症和癔病瘫痪的技术实施过程。目前,元认知干预技术在国内心理治疗界已被广泛认可,元认知干预技术已经被实践证明了可以为一般教师和本科大学生经过培训与临床培养而熟练掌握的高效心理干预技术[4]

(二)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的学习

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是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为核心的短程心理治疗技术,被广泛应用于解决校园各类问题,如一般心理问题解决、校园危机事件处理、创伤后心理辅导等。应用范围也从个别治疗,发展到团体治疗和专业督导,并被大量应用于学校教师的咨询训练、行政人员的管理及学校心理学氛围的营造上[5]。焦点解决短期治疗简单、实用、高效。

五、运用丰富的培训形式

丰富、多样的培训形式是朋辈辅导员提高学习活力,调动学习积极性的重要手段。鲜活的形式包括现代信息手段的综合利用、教学方法的灵活多变、主题鲜明的成长小组活动、优秀的案例的讨论与分享等,应避免只采用和专题讲座的形式。如针对具体的培训主题和内容,可以选择富有特色的管理游戏、视频、音频、影视片段;可以进行案例讨论、情景模拟;可以挑选更具视觉效果的图表、图片;还要充分利用培训现场学习和参与的状态,随时变化和调整讲课的节奏。这样的教学方式可以使朋辈辅导员在学习时能够集中注意力,保持兴奋状态,加深知识理解。

六、制定有效的考评机制

有效的考评机制是检验朋辈心理辅导员能否开展工作的有效措施。朋辈心理辅导是通过学生的力量影响学生,影响广泛、深刻、持久,需要保证其专业、正向的工作水平。这种正向的水平引导不仅需要高效的心理技能作为支撑,也需要对朋辈心理辅导员进行有效考评。考评分为理论水平、实践能力、个人成长三部分内容。具体可以通过学习分享或学习报告的形式,提高朋辈辅导员的理论水平;通过开展案例咨询评比活动,提高朋辈心理辅导员的实践能力;通过撰写个人成长报告,促进朋辈心理辅导员的自身的成长[6]。考评的结果可以作为是否可以成为朋辈辅导员以及是否是优秀朋辈辅导员的依据。考评以激励为主,应注重典型、先进人物做法的宣传,逐步实现以考评来激发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水平。

七、搭建有效的工作平台

搭建有效的工作平台是朋辈辅导员开展工作的前提。负责培训运行的专人要打造网络、班级、宿舍、社团四个平台,并充分利用平台开展工作[7]。平台一:做好网络工作。朋辈辅导员可充利用网站、聊天室、微信、微博等媒介,发布各类学术文章,交流心灵成长过程,细说优秀典型品质,实现朋辈辅导的网络化和信息化宣传。平台二:班级工作平台。朋辈辅导员可以在班集体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朋辈辅导活动,如通过团体行为训练的形式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竞争的关系;通过发现同学的优秀品质提高学生的自信心;通过鼓励同学发挥人格力量优势,不断提高主观幸福感;通过使用高效的心理咨询技术解决简单心理问题;通过提醒同学在遇到问题时可到心理中心寻求帮助,为同学提供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平台三:宿舍工作平台。朋辈辅导员可依托学校公寓管理中心组织开展学生素质拓展的朋辈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素质、职业素质和身心素质。如在新生到来之时,进行“我的寝室最棒”比赛活动,有效提高寝室人际关系。平台四:社团工作平台。社团工作平台不仅指各高校应充分发挥大学生心理社团的作用,也指要把在校大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转化为各类形式的活动,利用同龄人的榜样作用开展朋辈心灵触动活动。如不同主题心理剧的展演活动。

参与文献

[1] 郑有珠.国内朋辈辅导研究述评[J].教育评论,2014(2).

[2] 董秀娜,刘杰.高校心理委员培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高教探索,2013(4).

[3] 宁盛卫.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的实效与启示[J].山东社会科学,2012(12).

[4] 金洪源,王云峰,魏晓旭.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神经症学习障碍与个性困扰的高效解决[M].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13.

[5] 戴艳,高翔,郑日昌.焦点解决短期治疗(SFBT)的理论述评[J].心理科学, 2004(6).

[6] 倪潇潇,李东艳,曾子秋.高校朋辈心理辅导体系建设与探索[J].北京教育(德育),2013(6).

[7] 刘芳.高校学生管理引入朋辈辅导员的机制建设初探[J].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