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空间» 元认知智慧伴我开出成长之花

元认知智慧伴我开出成长之花

 

大学生学校适应困难的辅导与干预

财政金融系 宋佳蔚

【摘  要】温室里长大的花朵终究要接受暴风雨的洗礼,在经历一次次的蜕变后,我像一颗脆弱的小树苗逐渐成长茁壮,我开始发现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不要动情绪,取而代之的是动脑子。

【关键词】情绪 人生智慧 反思 自我监控

 

作为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学习者的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在将近一个月的学习中,元认知帮助我解决了很多生活上和学习上的问题,最关键的是教会我怎样做一名优秀的有人格魅力的好学生,好女儿,好同学……让我对未来的生活有了目标和动力!

    一、理想中的大学生活却变成了我的噩梦

对于初入大学的我而言,想象中的大学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每一天都应该是充实的。然而体验到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整天漫无目的的重复着机械的生活,让我的生活一下子失去了重心,没有一点乐趣。当我真正从高中的牢笼里挣脱出来,以为可以真正变的无拘无束,没有一点压力,可以每天想玩什么就玩什么。然而,事实告诉我,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进入大学几个星期后,生活的空虚使得我的情绪变得不稳定,慢慢发现周围的人和事物全都看不顺眼。和寝室室友,班级同学,辅导员的关系一点点开始紧张,会因为别人无心的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儿闹心好长时间,甚至常常发生一些小摩擦,因此经常发火,焦虑到睡不着觉。渐渐地我与同学之间相处不好,上课听不进去等等,这些现象更加加重了焦虑情绪,然后觉得同学不好,老师不好,学校也不好。我是不是呆不下去了?随着焦虑情绪越来越重,再加上我与室友生活方式和习惯不同,使我更加肯定了这一极其偏执的想法。

    二、噩梦的根源是情绪

通过系统学习元认知心理干预技术后,我知道了这几个礼拜发生的事根本不算什么,只是一组潜意识条件性情绪反应在不断循环放大的结果。因为几次小摩擦,使得消极情绪与室友的言行建立了条件性情绪反应。当室友说什么、做什么(S),由于我的焦虑情绪(E,就会看不顺眼,发脾气(R)。有时和妈妈打电话情绪激动时,会与妈妈发生争吵,妈妈说我不对,我根本不听,觉得妈妈也不理解我。

这实际上是我的消极情绪推动大脑运行消极思维,经过不断地强化,消极思维的优势兴奋性在大脑中占据优势,甚至达到偏执。别人都不对,就我是对的。进而产生消极行为,并已经严重影响到我的正常生活。开始出现失眠,上课也听不进去。消极的条件性情绪反应不断地巩固、循环,刺激也开始泛化,于是觉得学校什么都不好,同学不好,老师不好,这个学校简直就没法待了……

当我明白SER条件性情绪反应原理后,我才知道原来这段时间以来是由于我消极情绪一直在不断运行,导致消极思维不断循环放大。事情本没我想的那么严重,都是因为我的认知错误加上情绪过于敏感导致消极思维在大脑中不断运行。在认识问题上如果消极情绪处于优势兴奋,积极情绪是无法兴奋起来的。问题的产生其实都源于消极情绪,推动了消极思维与消极行为。

    三、调节情绪,体验美好的大学生活

我明白了要想解决问题首先得把焦虑情绪降下来,阻止消极思维运行,并且要通过各种方式让积极思维在大脑中优势兴奋起来。通过配合老师通过适当的放松训练,运动,爬楼梯等方式来降低焦虑情绪。经过几次调整后,心情恢复平静,头脑也变得冷静。

与此同时,老师对我进行了认知调整,让我认识到自己的很多非理性的思维方式,并且教给我正确的程序性知识,即应该怎么做的知识。经过不断地学习,我学会了在处理问题时从积极的角度去思维,去应对。经过不断学习,不断思考将这种积极的思维方式在头脑中强化,提高知识的兴奋性。当在遇到问题时,试着让情绪先平静下来,而不是乱发脾气,这是不良的宣泄行为,会形成不好的习惯,会让我们的消极情绪进一步加深,取而代之的是必要时向他人请求帮助,不同人由于知识丰富程度和看问题角度不同会导致对同一个问题的不同看法。

在调整认知的过程中,明白有很多的消极思维都是一种症状思维,当再遇到问题时懂得从问题中跳出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尽量想办法解决,解决不了就先放下,当情绪平静时再去想该如何解决,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放松训练和运动,我的情绪有了很大的改善,当回到寝室后,发现和室友相处没那么困难,是自己之前的认知错误加上缺少知识,当把认知调整正确,补上缺的知识,发现一切都没什么。室友也很好,大家也有很多共同的话题,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也慢慢好转,生活逐渐进入正轨。

    四、将成功的喜悦传递、分享

元认知不仅解决了我生活和学习上的很多问题,也使我的性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以前的斤斤计较变得宽容大度,一些事情放下,不在乎,无所谓,就没想象中那么复杂困难了。所以在这里要与大家分享的人生智慧是,人生的价值在于不断发展自己不断完善自己,这里的发展和完善在于会对自我进行不断反思和对自我正确的认识。有句话说的有道理"人贵在自知",当生活中遇到不开心的事时,不要抱怨,尝试着解决问题,如果解决不了可能是因为我们缺的知识还很多,要积极的补充,懂得反思,才会进步,才会发展!

谢谢元认知教会我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认识自己,我会运用学到知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谢谢亲爱的王云峰老师和王韶华老师,教给我人生智慧,让我这棵原本弱不禁风的小树苗迅速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