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学校多措并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护航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学校多措并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护航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要环节。为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赓续雷锋精神奋斗成就梦想2024年春季“开学第一课”》的活动通知,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创建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从学生入校以来,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组织健康知识竞赛,提升学生身心健康维护意识为了扎实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智增慧,增强大学生学习心理健康知识与维护身心健康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营造科学理性、积极健康的心理文化氛围,学校于229日,在众创空间601602室举行了关注心理健康,收获幸福人生”第一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390名学生参加了现场答题,41名同学成绩优异并获得奖励,其中一等奖8名,二等奖17名,三等奖16名。

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性。从寒假开始,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多次组织教师集体备课与研讨,不断完善“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个结合”的健康教育课程模块深化优秀人格培育视角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12345”教学模式改革。本学期,根据学生发展需求与选课结果,共开设了10门健康教育选修课程,课程分为科普理论类、应用类与技术实操类,通过集体备课,对这些课程进行了精心打磨,以信息化、案例化、技术化、实效化为目标进行课堂教学改革,通过线上线下、理论与实践、自助与他助三个结合,力争在认知、学习能力、恋爱、人际关系情绪管理、身心健康维护多个维度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心理教育与应用指导最大效度满足学生心理发展的多元化与个性化需求。

 开展春季心理健康排查工作,构筑学生心理安全防线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高校学生心理隐患或问题排查工作的通知》(辽 教 通 〔20249 7 号)以及心理健康动态筛查工作机制,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与各二级学院采取校院两级联动,通过线上心理量表测评与线下摸排相结合,对学生心理问题与心理危机隐患进行全面排查。自225日至316日,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选用心海心理测评系统的症状自评量表(SCL—90面向全体校生进行了心理健康评估与筛查,共有10764人参加了测评。量表从不同维度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尤其是学生的抑郁状态进行评估,保证了筛查的科学性、准确性各二级学院通过谈心谈话、学生反馈、家长沟通等途径,针对学业预警、人际关系敏感、家庭经济困难等特殊群体进行了跟踪访谈与排查,通过线上科学评估与线下动态摸排相结合,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确保心理危机工作的“早评估、早发现、早研判、早干预”保证学生生命安全与校园安全稳定,将校园心理危机预警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班级心理健康工作网络建设,培养优秀的朋辈心理辅导员。为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联动机制,夯实班级朋辈心理辅导员队伍建设,378日晚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王云峰教授面向23级心理委员开展了以“提升岗位胜任力,做优秀心理委员”为主题的团体沙盘培训活动,她介绍了心理委员的岗位胜任力模型以及心理危机识别、反馈、转介等心理危机工作技能,然后以体验与实操的培训方式,以“我爱我家寝室文化建设”团体沙盘辅导为主要培训内容,从摸沙冥想、无主题沙盘到主题沙盘,对86名心理委员进行了沙盘技术培训,为在全校推广寝室文化建设团体沙盘辅导活动提供了一支专业化技能化的朋辈心理辅导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