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学校召开2024年度学生工作会议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部署大会

学校召开2024年度学生工作会议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部署大会

认真总结2023年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部署2024年学生工作,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313日,学校在主教学楼第一会议厅召开2024年度学生工作会议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部署大会。会议的主题是:凝心聚力、铸魂育人,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党委书记王万义、党委副书记李健、副校长王盛出席会议,全校中层干部、学生工作者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盛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党委副书记李健作2023年学生工作总结及2024年学生工作部署。

报告从“育才聚心、思想引领铸魂育人;精准发力、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实践育人、综合素质持续增强;用心护航、心理健康卓有成效;资助并重、资助工作成效显著;招就联动、双向促进质量双升;精育强队、学工队伍能力不断提升;严管厚爱、管理服务满意度不断提高”8个方面总结了2023年学校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分析了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不足。从“思政铸魂、培育学生爱国情怀;学风领航、提升学生文化素养;文化沁心、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心理护航、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招就协同、赋能学生生涯规划;资助育人、助力学生无忧成长;精细管理、丰富学生幸福体验;锤炼队伍、护航学生康健之路”8个方面部署了2024年学校学生工作重点。

副校长王盛宣读《关于表彰2023年度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教师、优秀成果、优秀指导教师、先进个人的决定》。

授予会计学院、管理学院为“优秀组织单位”。授予“微爱助农实践团”等69个团队为“优秀团队”。“关于辽宁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地调研报告”等51项成果为“优秀成果”。郑斌斌等15人为“优秀指导教师”。董亚楠等103人为“先进个人”。主席台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会计学院团总支书记马本鑫代表获奖集体和个人发言。

学生事务部主任邵凯旋对《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区建设的实施方案》《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急救教育实施方案》《辽宁对外经贸学院“雷锋兵”预征班建设暂行办法》《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社会奖助学金管理办法》《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勤工助学管理办法》等文件进行解读。

党委书记王万义讲话。

王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3年度学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对工作在学生管理与服务一线的老师和学生工作者表示感谢,对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

王书记指出,学生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关系到学生的个人成长和发展,也对学校的教育管理和整体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学校是学生成人、成才、成功的沃土,学生工作者要成为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通过有效的学生工作,为学校建立良好的教育秩序和校园文化氛围,推动教育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王书记强调,要不断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管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通过心理咨询、辅导等方式,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缓解压力,提高心理素质,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态。

       王书记强调,今年我们要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提高政治站位,务求实效,坚持担当作为,高质量完成审核评估工作,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王书记要求,全体学生工作者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构建学校大思政体系,深入拓展“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体系,全面深化“十种教育”,培育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培养新时代大学生;要坚持服务育人,提升学生管理服务质量。要为人师表,严格落实学校党委“三个一”要求,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走进课堂、走进宿舍、走进学生学习生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要坚持文化引领,培育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坚持弘扬学校优秀校园文化,用优秀校园文化塑造新时代大学生,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要坚持对外宣传,提升学校社会声誉。加强与校外媒体的合作,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宣传学校人才培养特色、学生管理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构建起有力量、有能力、思维开放、全员行动的宣传体系,有效提升学校的美誉度。

王书记希望,新的一年,全体学生工作者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战斗精神迎接新的考验,确保2024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建校60周年献礼,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献礼。

此次会议为学校2024年学生工作锚定了方向、确立了目标。全体学生工作者将紧紧围绕“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管理与特色兴校”的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学生事务部

初审:邵凯旋

复审:张靖

终审:赵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