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学校第二期“阳光心灵“大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学校第二期“阳光心灵“大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师生身心健康保健意识、营造阳光积极的心理健康育人氛围,学校于5月初启动了第二期”心灵阳光“大讲堂活动。本次大讲堂涵盖情绪、人际、爱情、学习四个维度,近800名同学聆听了讲座。

解析抑郁情绪,提升情绪应对能力。531日晚,中心王云峰主任面向学校的朋辈心理辅导员在众创空间602开展了以《驱散心灵的阴霾—抑郁情绪的应对》为主题的讲座。她首先从抑郁障碍的流行病学入手,向学生介绍了抑郁障碍的患病率、自杀率、诊断依据、临床处理等,接着以23年来的临床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经验,为学生提供了科学、有效、先进的调整情绪方法。讲座过程中,王教授通过提问访谈,与学生亲密互动,启发学生积极思考,觉察情绪背后不合理的信念与习惯化了负性的思维方式,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情绪控制力。

聚焦寝室生活,提升人际交往能力。531日下午,中心孙东媛副教授面向学生寝室长开展了以《谈谈寝室那些事儿》为主题的讲座。她从“寝室的6种类型”入手向同学们介绍了当代大学生室友之间的不同状态。然后,她从生活中发生的现实案例入手,分析了“寝室同学间在认知、情绪、行为的表征偏差”所导致了小矛盾。最后,她从留意观察、表达事实、突出感受等维度来向同学们传递如何拥有幸福的寝室生活。孙老师的讲座直面当代大学生公寓生活中的现实问题,为同学们营造和谐的寝室生活提供了基本的遵循。

探索爱情本质,提升爱的能力。67日下午,徐伟教授的《揭开爱情的密码》在北教学楼阶梯教室开讲。他首先从爱情的定义出发,讲解了爱情的“三个成分、四个特征、一个目的”。其次,他从生物因素、经济因素、社会因素、心理因素、哲学因素讲解了爱情的选择。最后,他从知识性沟通与理解、社会性沟通与关系、情感性沟通与需要三个维度讲解了爱情的经营框架,解答了学生在爱情当中存在的困惑,回应了大学生在爱情知识方面的需求。

畅通升学路径,提升学习能力。67日晚,于龙老师的《提升学习力,直击2024年考研》开讲。他首先从考情分析入手,深度剖析近五年来的研究生报考情况,并预判了2024年考研中的机遇与挑战。其次,于龙老师讲解了考研流程中的重要时间结点与注意事项,帮助同学们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生培养方式,合理报考学校与专业、快速确定各学校招生目录简章等内容。最后,他对同学们备考中遇到问题进行了答疑。于龙老师的讲座思路清晰,同学们受益匪浅。

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为大学生提供高水平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我校举办阳光心灵大讲堂系列讲座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已成为切实提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实效性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