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我校教师在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高峰论坛作经验交流

我校教师在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高峰论坛作经验交流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交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展示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果,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主办,东北大学承办的以“新时代·心作为”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高峰论坛在东北大学浑南校区举行。辽宁省教育厅宣传部部长胡承波出席会议并致辞。我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王云峰教授参加会议,并在教育教学分论坛分享了我校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上的经验与成果。

王云峰教授以“构建‘1+X’的健康教育课程模块体系,提升心理育人实效”为题,从健康教育课程模块构建的意义、原则与思路、课程亮点、建设成效四个方面,分享了我校二十多年来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建设经验与成果。在报告中,她提出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构建的“普及性、持续性、知识性、发展性、多元性与个性化”等6个原则,分享了我校在多年实践中探索形成的“一个中心、一个平台、四个结合的的“1+1+4”多维立体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式,即以课堂教学为中心,以校内校外心理服务为实践平台,线上线下、理论与实践、课内课外、他育与自育相结合的四种学习模式,并从教学科研成果、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与校外心理服务三个方面,向高校同仁们展示了我校心理健康课程体系建设成果。

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提升心理育人实效,是贯彻落实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也是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重要举措。我校通过构建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模块体系,普及高效的心理健康知识与技术,实现“立德立心,树人树心”相统一,“意识与潜意识”两手抓,培养“德智体美劳、人格健全”的外贸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