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学校2023年春季心理普查工作圆满结束

学校2023年春季心理普查工作圆满结束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我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不断提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35开始,采用症状自评量表(简称SCL-90)和宗(Zung)氏抑郁自评量表(SDS),面向全体在校生开展了2023年春季心理普查活动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与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者积极沟通、勠力同心,圆满完成本次心理测评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404152743.jpg

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针对筛查出不同程度的阳性症状群体启动心理健康联动机制,通过深度访谈等形式,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多维分析,及时识别高危人群通过周学生工作干部例会、辅导员心理沙龙、心理朋辈心理辅导员周工作例会等形式,动态摸排心理异常群体,全面启动个人、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系统,确保心理危机得到及时、专业与高效处理。

心理普查工作是做好心理危机预警工作的前提与基础,也是心理健康状态的“第一关口”。通过心理筛查与心理访谈,提高了学生主动咨询与求助意识,从3月份开始,心理咨询中心来访量明显增加通过咨询,高效解决来访同学因学业困扰、情绪情感、人际关系等问题出现的焦虑与抑郁情绪。中心根据筛查数据,深入分析我校大学生的心理发展动态与心理健康问题,继续加强辽宁省心理健康名师王云峰工作室建设,陆续推出“王云峰名师工作室阳光心灵心理健康知识大讲堂”“寝室心理文化建设心理沙盘工作坊”“室外心理素质拓展”等心理教育系列精品活动,助力后疫情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良生态建设,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