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新学期“心”开始,心理教育开学第一课扎实推进

新学期“心”开始,心理教育开学第一课扎实推进

心理教育工作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要环节。为了深入贯彻落实《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以“开学第一课”为重点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引导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让心理教育紧贴学生生活,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创建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了心理教育“开学第一课”。

精心设计课堂,提升知识普及性。本学期,在“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个结合”的心理教育课程体系下,中心面向学生开设了10门选修课,涵盖大学生活中的学习、生活、恋爱、人际等多个维度。在“揭开潜意识心理的奥秘”的课堂教学中,王云峰主任从认知、情绪、行为3个维度精讲了大学生英语学习中的畏难、拖延、分心等现实问题,建立与英语的积极情绪,“与英语谈场恋爱,琢磨它、爱上它、掌握它”,进而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此外,心理中心充分利用公众号,面向全校学生推送《从“心”开始 扬帆起航 开学心理调适》等博文,全面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

开展心理普查,构筑心理安全网。心理普查工作是做好心理危机预警工作的前提与基础,也是心理健康状态的“第一关口”。根据学校动态心理筛查机制,36日,中心选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抑郁自评量表(SDS)帮助学生了解当下的心理健康状况,包括焦虑、抑郁、人际敏感、饮食睡眠等10个维度,两个量表从不同维度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尤其是学生的抑郁状态进行评估,保证了筛查的科学性、准确性,确保心理危机工作的“早评估、早发现、早研判、早干预”落到实处。

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提高学生骨干素质。37日晚,王云峰、于龙、王培宇3位老师共同为大学生心理协会骨干组织了以“积极心理视角下的生涯目标规划”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我学你做”“兴趣圈等为热身项目,培养了协会骨干集体荣誉感,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以隐喻练习我希望、绘画练习梦想的曼陀罗、书写练习目标金字塔语言练习“自我颁奖词等活动,让同学们在心理游戏中,主动放下阻抗,逐步探索、解读潜意识世界,调动内外部的积极资源,逐步实现终极生涯目标。活动启动了学生内在的成就动机,点燃了同学们梦想实现的希望,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朋辈心理辅导员队伍。

开展团体心理咨询,为学生答疑解惑。38日晚,学校在云端同步开展了以“答疑解惑——与心理专家云端相约”为主题的线上团体心理咨询工作坊,共有100余名学生参加。学生们就成长过程中存在的人际交往、情绪管理、爱情困惑、学习力提升、就业与考研等问题进行了咨询。4位心理老师以“认真倾听、深度共情、积极关注、科学解析”等心理咨询技术,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科学剖析,并给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教育指导。心理云端团体心理咨询高效解决了同学们的心理困扰与心理诉求,积极引导同学们理清心理困扰的根源、寻求解决问题的高效方法。

 

QQ图片202303101113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