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我校2022年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圆满结束

我校2022年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比赛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锤炼教学基本功,1220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共同组织的第五届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教学竞赛决赛通过云端举行。学校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英、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邹亮学生事务部主任邵凯旋等相关部门共7位专家应邀担任大赛评委。比赛由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王云峰主任主持,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与全体辅导员参加了现场观摩。

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竞赛于1021日拉开帷幕,经过各学院初赛,共有8名选手晋级决赛。在现场教学比赛环节中,选手们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为基础,紧密结合日常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践经验与新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特点,围绕大学生焦虑情绪与应对》《勇于面对挫折 唱响生命赞歌》《和而不同——地域文化差异与大学生心理健康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选手们教学内容科学,教学方法得当,教学手段多样,教学效果出色。

赛后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王云峰代表评委们对参赛选手的授课过程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从辽宁省心理健康教育评审专家的视角对选手教学内容选题教学设计、教学素养等环节进行了点评她希望辅导员队伍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参赛能力,比赛结束后,在历届辽宁省与大连市心理健康教育竞赛与微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与二等奖的教师代表进行了教学示范展示,来自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培宇,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于龙、孙东媛分别进行了获奖作品的展示。徐伟作为曾经在省级教学比赛中5次获奖的教师代表,从参赛作品的选题、教学内容的组织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的表征等方面,分享了参加省市级比赛的经验。

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四级网络体系的建设工作。作为院级网络的主力军——辅导员队伍承担着学生心理问题的摸排与筛查、心理问题学生的心理访谈、心理主题班会教育、心理剧组织与指导等具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通过心理健康教学比赛、心理危机干预培训与集体研讨等形式有效地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心理教育与辅导技能与素养,学校辅导员队伍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