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我校王云峰教授为附属学校开展专题心理讲座

我校王云峰教授为附属学校开展专题心理讲座

为持续落实《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支持附属学校心理护航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助力附属学校师生的心理健康,学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王云峰教授受邀于114日、18日,面向附属小学46年级500余名家长、附属中学1400余名初中生,分别开展了以《关注心理健康,助力孩子幸福人生》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成就幸福人生》为主题的两场讲座。

在《关注心理健康,助力孩子幸福人生》的讲座中,王云峰教授通过与家长互动、视频欣赏、情景案例分析,从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现状、青少年心理问题高发的外部及内部原因、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与行为习惯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与分析,引发了全体家长的深刻思考,帮助家长树立了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促进了家长与学校教师的沟通与合作,构筑了坚固的家校同盟。

附属中学孔祥俊校长出席了《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成就幸福人生》的讲座现场,并为讲座致辞。全体班主任老师与1400名学生一起参加了讲座全过程。在讲座中,王云峰教授通过动画、歌曲、图片等生动直观的多媒体元素,从认识生命、心理危机预防与应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成就幸福人生三个维度,带领学生一起认识了生命的起源、生命的特征,科学认识了人类在遭遇挫折时的心理危机表现,并教会学生们如何理性地识别负性情绪下的灾难思维、单向思维与症状思维,在冲动行为之前学会理性刹车,树立对生命的责任与信仰;最后,王云峰教授引用古今中外在人类解放事业、科技等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伟人名人的事迹,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幸福观、价值观、苦乐观,从而找到幸福的理由,活出生命的意义。

王云峰教授的两场专题讲座反响强烈,附属学校家长明确了教养孩子的上位化知识;学生们感受到了“人之所以为人”的责任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