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学校2022级新生心理行为训练活动开启

学校2022级新生心理行为训练活动开启

帮助新生适应新的校园生活,提升人际沟通能力,缓解情绪压力学校面向2022级学生开展了以《相亲相爱一家人》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行为训练活动。1030上午首场心理行为训练活动由经济学院开启,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王云峰教授致开幕词,经济学院新生辅导员、学生党员先锋队协助组织完成本次活动。

王云峰教授通过情景模拟进行心理活动的导入,通过冥想练习让同学们了解心理行为训练产生的背景、发展、应用以及活动意义。

本次活动的模拟情境是:6个连队共60个军事救援小分队执行3个重要的军事任务。活动设置四个环节:热身与破冰、团队建设、挑战N秒之军事救援活动、大团圆分享。活动中,同学们团结协作、群策群力,以积极心态面对困难、失败与挑战,用150分钟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同学们在总结分享时说:“特别喜欢这种形式的心理活动,在活动中不仅提升了情绪管理能力、解决问题策略与团队协作能力,更认识了许多朋友,希望以后经常举行这种形式的心理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打破了班级界限,增加了相同专业同学间的融合与共享。同学们在活动中敞开心扉,相互支持,团结友爱,为后续的学习生活奠定了良好的人际交往基础与团队支持力量,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充分展现了大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充满朝气的时代风采,促进大学生心灵和谐成长与优秀人格的培育与塑造。

长期以来,我校秉承“阳光心灵,和谐自我,完善人格,开发潜能”的心理教育理念,大学新生心理行为训练的开展,是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中“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是集知识传授、心理体验与行为训练为一体的公共课程”的课程建设要求。在新生刚入校时开展团体心理行为训练,有助于促进新集体的凝聚力与心理归属感,为创建积极健康、团结友爱的优良班风奠定良好的基础,加深同学间的了解和熟悉度,提升大学生适应校园生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