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我校开展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云讲座

我校开展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云讲座

为引导新生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保持良好心态,尽快适应大学校园新环境,97下午学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王云峰教授通过“云端”为2022级新生开展了以“新生活、新起点、新征程——新生心理适应与调适”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学校2022全体新生聆听了讲座。

王云峰教授从“认知我的大学、解答心理困惑、参观心理咨询室、走进心理课堂”四个方面带领新生开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第一课。

在“认知我的大学维护”中,她引用蔡元培等教育家的经典名言,对大学进行了深刻诠释;通过智育心理学的三类知识分类,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学会学习及如何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结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的教育四大支柱、21世纪核心素养的5C模型,她与同学们一同探讨了大学教育的目标、大学生在大学四年应该学会什么、培养哪些核心素养。

 

在“解答心理困惑”中,她从新生潜在心理困惑入手,讲解了大学生入学后可能会面临的环境变化、学业压力、亲密关系、人际困扰等问题,并给予了同学们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同时,她鼓励同学们遇到困扰要积极寻求帮助,尤其是可以通过心理咨询解决心理问题。

王云峰教授还通过云端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学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优雅的办公环境,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优秀的师资团队以及咨询内容、咨询预约方式等,使同学们隔着屏幕就可以感受到学校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高度重视。

最后,王云峰教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的课程安排以及如何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让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充满期待。

王云峰教授的讲座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横跨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哲学等多门学科,理论有高度、思想显深度、知识见广度,引人深思,耐人回味,是一堂精彩的心理健康教育入学教育课。

       本次讲座是《辽宁对外经贸学院2022级新生集中入学教育工作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帮助新生了解大学生活、尽快适应大学环境、提高心理调适能力等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