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阳光心灵大讲堂” 之“正念视角下的情绪管理——正念与冥想体验”讲座开讲

“阳光心灵大讲堂” 之“正念视角下的情绪管理——正念与冥想体验”讲座开讲

为了帮助师生树立良好的情绪观念,429日,“阳光心灵大讲堂” 之“正念视角下的情绪管理——正念与冥想体验”讲座开讲。讲座由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王云峰教授主讲。省内同行与我校100余名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徐伟老师主持讲座。

王云峰教授首先从生活中的情绪事件入手,讲解了现在人们抑郁情绪高发的基本原因以及如何看待社会中存在的佛系、躺平等少数群体现象。她指出,人类的烦恼是因为过于追求单纯的快乐,她从哲学的视角提出了快乐与幸福的辩证观,并从我们的祖先到我们的祖辈与父辈们应对情绪的正念态度,提出了她对解答人类精神困惑的思考。其次,她讲解了情绪障碍跨诊断统一治疗方案的核心理念以及应对负性情绪的正念态度与方法。最后,她带领大家进行了渐进式肌肉放松正念、身体拉升正念、深呼吸正念、身体扫描正念,进而教会师生如何有效降低日常生活的焦虑和抑郁等负性情绪,提升对情绪痛苦的容纳度与忍受能力,从而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在困难与挫折中,回归内心的宁静与幸福。

正念是对当下的专注、觉知和接纳。正念训练已经被西方心理学广泛引入心理治疗和心理咨询领域,在临床治疗和心理调节中有较好的效果,具有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可持续性干预等特点。正念训练中的身体扫描和呼吸空间等技术可有效提升大学生的情绪管理能力。

大家认真倾听、积极参与,通过聆听本次讲座,师生们对生活中的情绪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学会了控制、调节自己情绪的正念方法。

心理健康是大学生学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本学期“阳光心灵大讲堂”活动至此圆满结束。它科学、有效地引导了大学生以良好、阳光、理智、健康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助力我校大学生开启新的智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