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我校积极开展新生心理教育第一课

我校积极开展新生心理教育第一课

为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辽宁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21年秋季“开学第一课”》相关心理健康课的要求,助力新生快速适应校园生活,培育积极心理品质,树立健康生活理念,97日起,由我校专兼职心理教师、辅导员组成的新生入学教育心理团队面向2021级新生陆续开展了以《新生校园生活的心理健康与调适》为主题的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心理教育团队从“认识我的大学、大学生涯规划、解决心理困惑和助力心灵成长 ”等四个方面出发,以高中与大学学习生活中的差异为切入点,讲解了学校的特色发展和大学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让学生对接下来的校园生活充满期待;通过生涯彩虹图的分析等形式,让学生懂得在不同阶段,怎样设定目标唤醒学生的生涯规划意识;从“环境的变化、价值观的不同、生涯规划的困扰、人际关系的困扰、亲密关系的处理和提升学习力”六个视角,剖析了新生潜在的心理困惑,并以科学的心理学原理进行了上位化讲解,进而让学生积极地关注内心成长,学会塑造优秀品格。

讲座中,教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学生认真听讲,踊跃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充满信心,将以饱满的姿态迎接崭新的大学生活。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为了讲好开学第一堂心理课,学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教师对教学内容进行多次研讨,旨在通过第一堂课奠定学生心理素质总基调,减少危机发生。(学生发展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