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快递» 学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学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大一新生是大学生心理问题的高发群体,也是夯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关键时期,为了帮助大一新生快速适应新的环境与新的集体生活,同时做好大学四年的学习规划与发展规划,心理教育发展中心从新生入学开始,多措并举,针对大一新生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新生心理健康意识,形成他们正确的心理健康理念,创建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

分阶段多维度动态开展新生心理普查工作,提高心理测评的准确性

为了更全面了解新生的心理发展动态,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档案,心理教育发展中心在各二级学院的积极配合下,对18级新生进行了多维度分阶段的心理健康普查工作,累计完成测评人数达8189人次。第一阶段:9月5日—9月20日,选用了大学生入学普查自评量表,主要通过了解学生成长经历、人格特质、生活事件、社会支持、抑郁五个维度评估大学生的自杀潜在风险水平。第二阶段:9月17日—9月30日,选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来了解学生的精神症状学情况,共分躯体化、焦虑、抑郁、强迫、恐惧、人际关系敏感、敌对、偏执、精神病性、其他共十个因子,对大学生的感觉、情感、思维、意识、行为、生活习惯、人际关系、饮食睡眠等心理过程进行测评。第三阶段:10月22日—11月9日,选用国家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心理测评系统评估大学生心理危机风险及潜在的心理健康问题。三个量表从不同内容、不同维度、不同时期了解了学生的心理状况,保证了筛查的科学性、准确性与动态性。同时心理教育发展中心对所有的测评结果进行了统计分析,党委李健副书记利用周学生干部工作例会,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研讨,针对筛查出的心理弱势群体制定教育策略与危机应对方案。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效性

为了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帮助大学生正确认知自我,客观评价自身心理健康水平,掌握心理健康保健及危机应对知识,心理教育发展中心立足课堂教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构建科学而完善的课程体系,形成了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为限选课,《积极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元认知干预技术与应用》、《团体沙盘心理治疗技术》、《团体心理行为训练技术》为选修课的健康教育模块。形成了“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个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搭建理论与实践两个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课内课外、他育与自育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从而实现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全覆盖。本学期,为全体大一新生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限选课。在教学过程中,以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为导向,以普及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为教育目标,课堂上精心设计课堂练习、心理游戏、经典案例讨论与分析剖析,增强课程的自我体验性与互动性,让学生积极参入其中,共同思考解决大学生共性心理问题的理论与方法,增强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将中心建设的在线课程《揭开潜意识的奥秘,大学生元认知智慧培养》作为学生的线上学习资源,通过课后线上自学,大学生了解了学习障碍、人际交往障碍、焦虑、抑郁、强迫、睡眠障碍及人格障碍的潜意识心理学原理及调试方法,拓宽了课堂教学的空间,高效地解决了很多大学生的心理困惑,提高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稳步推进心理危机培训工作,提高危机工作的规范性

为了搭建一支专兼结合的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心理中心对全体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全体新生辅导员以及班级心理委员分别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专业知识培训。11月12日晚,心理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云峰教授面向学校18级心理委员开展了以《新形势下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技能》为主题的培训工作,从心理委员的历史沿袭、工作内容等角度向学生讲解了心理委员岗位设置的重要性、必要性及心理委员的岗位职责与使命,同时就如何识别与发现异常群体及转介流程等危机预防工作做了专业的讲解。11月23日,孙东媛副教授以《从心理量表的使用入手,做好学生的心理访谈工作》为主题,向二级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员、新生辅导员进行了心理危机预防工作培训,针对如何掌握心理测评技术,如何正确、科学、合理的开展心理危机的访谈工作进行了系统得讲解。通过专业培训,打造了一支优势互补专兼结合的心理危机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队伍,保证了心理危机预防工作的扎实有效与规范性。

精心设计与有序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提高心理教育的渗透性

心理教育发展中心以大学生心理社团为宣传教育平台,为新生搭建了自我成长、朋辈互助的实践平台。10月9日—10月31,心理中心在二级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员及朋辈心理辅导员的积极协助下,面向2018级新生开展了以《相亲相爱一家人》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行为训练活动,全体新生共69个班级共2956人参加了训练活动,帮助新生快速形成具有凝聚力、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班集体。11月3日,心理教育发展中心面向18级新生开展了“飓风营救”大型室外素质拓展公益活动,共有200多名新生参加了本次素质拓展活动,为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提供了训练与展示的实践活动平台。大学生心理社团作为全校五星级学术型与公益性社团,今年纳入的新会员466人,占所有新生比例的16%。10月—12月,大学生心理协会为466名18级新会员组建了22个心理成长小组,他们利用每周一次的心理成长小组,通过团体心理辅导的模式,进行自我心理探索、心理体验、心理成长,共同解决新生在人际关系、环境适应、学习、情绪情感等方面的一些心理困扰。同时,充分利用大学生心理协会的微信公众号,通过预约申请、趣心理、呼叫小邮等栏目,为新生搭建了学习心理学及心理求助的网上平台。

心理咨询工作耐心热忱高效,提高了心理咨询服务工作的专业性

随着课堂教学的深入开展,以及校级、院级、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充分发挥作用,我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良好,新生对心理咨询态度积极主动,很多新生遇到心理问题与心理困惑,能够积极求助。本学期心理中心共为新生提供的个体面对面心理咨询达100多人次。中心始终把学生的心理需求放在第一位,在遵循职业伦理与精神卫生法的前提下,坚持“珍视生命,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坚持着耐心、热忱、认真、严谨的职业精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心理观,认真倾听、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背景与成长史,深刻剖析学生的心理问题,帮助学生走出心理困扰。为了提升心理咨询服务水平,心理中心积极参加校内外心理咨询技术培训与督导,本学期中心共组织专兼职教师参加校外培训12人次,累计培训达180学时,其中参加专家案例督导4人次,累计共68学时。通过这些培训与学习,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已经熟练掌握了心理疾病的评估、识别、转介技术,并能够利用最前沿的心理咨询技术高效解决大学生严重的心理问题及神经症性心理问题,高效地帮助了一些拥有心理障碍的大学生恢复心理功能与社会功能,快速适应大学生活。

随着00后大学生进入校园,大学生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与主观心理感受,心理问题也越来越复杂,对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知识需求越来越多,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必须走向专业化与规范化,才能够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心理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