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心灵鸡汤» 沙盘游戏的正本清源

沙盘游戏的正本清源

 

沙盘游戏的发展中曾出现过测量的取向,意图将沙盘归结为投射测验,暂不说各种测验的尴尬,或者作为人格测量的利器,诸如彪勒的“玩具世界测验”;博格、费希尔的“小世界测验”;鲍尔的“标准化”、“沙盘常模”。卡尔夫说:“仅仅汇集一系列符号去理解沙盘游戏是多么浅陋”,批评了诸多对沙盘游戏理解的歧义和偏离。“治疗师必须特别地将游戏者在沙盘游戏中所描述的与游戏者本人、他们现在特殊的生活状况,以及他们以往的生活环境联系起来。通过这种方式,内部世界与外部世界联系起来了。”
    
日本沙盘游戏师山中康裕在《沙?[??法?c表?F??法》中,列举了11种心理障碍的“标准”图像: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强迫性神经症,神经性厌食症,边缘性人格,疑病性神经症,抽动性障碍,心因性学习障碍,拒学症,智能不足,焦虑性神经症等。但是山中康裕更为大家注意的是他的另一句话:“沙游疗法是一种治疗的工具,不应将它做为诊断工具使用。因此它的历程,也就是专心地守护及跟随著“心象的流动”,是最重要的。”(引自山中康裕《沙?[??法?c表?F??法》)。山中康裕前后矛盾的论述,不知是山中康裕先期以为沙盘可以诊断制作者的神经或人格类型,或者疾病根源,还是后来发现自己走错了线路,才在后一段话中进行修正。其实,山中康裕有个最决绝的做法,不发表前面的“标准”图像,或者宣称撤销“标准”图像的论述,以免混淆视听。但是,山中康裕不肯白瞎在箱庭中费尽的心力,故作首鼠两端。貂尾续狗的做法毕竟不够坦荡和爽快。
    
一位沙盘作者将自己的盘像以诗一般的语言,归拢成散文的铿锵:
    
“幻想未来的某一天可以跨虎游览世界,游览世界的美好山河。老虎是自己的坐骑,那头公牛代表着自己的状态,那只悠闲的小猴代表自己的悠闲和宁静,那匹马代表了自由自在的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树桩和蝴蝶表示一段美好的情感经历,虽然伤痛但曾经美丽。小猫表示了自己内心的柔和和期待。
    
房子表示自己内心的归属,山代表了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和未来的规划,是一种未知的目标,是一种追求,一种走向人生的终点。
    
这些地方更多的表示了过去内心的接纳和谐,从过去吸收不尽的能量和经验,对自己内心伤痛的自我融合。
    
帆船、大海还有各种生物的和谐相处,是否表示对自己内心的和谐的一种向往和追求,或是一种深深的期待。人生就是一种修行的过程,我们都在修行的路上,既需要宁静和淡泊,也需要风雨雷电的袭击,更需要惊涛骇浪的洗礼。只有如此,我们的心灵才能得到完整的锻炼,既有山穷水复疑无路的困惑,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才能达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看世间花开花落,品世间人间百味!
    
那块滑水板,是我想在大海上踏浪而行,在风浪中体味人生的乐趣,在大海上体验风浪的人生滋味,三条鱼围成一个和谐画面,是我人生的追求,追求内心的和谐,追求内心的宁静,追求动静结合的人生,‘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引自网络)
    
将自己的内心投射到沙世界,还是将自我的卷入投射到沙具的寓意中。我们首先惊诧于他内心的丰富,随后担忧他的波动和杂乱。我们没理由断定他的精神是分裂的,也不能说他的人格是多重的,但是盘像应该是统一的,人格应该是稳定的。一个人在某一时刻,只能是一个形象,不应该也不可能什么都是。但是我们从很多沙盘制作者梦呓般的叙述中,看到初始的兴奋。那么,沙盘足够神奇。
    
沙盘的神奇在于人们的单一。佛祖手上捻着一枝花,问众弟子看见了什么?大家争先恐后地发表尽情的赞美,只有迦叶罗汉微笑不语。佛祖问:“迦叶,你看到了什么?”迦叶:“回师傅的话,我只看见了花。”佛祖起身将衣钵传给了迦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