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心灵鸡汤» 鹰之歌

鹰之歌

 

鹰之歌

——《寓言中的做人道理》

很多年前,有一只威严的老鹰,独自居住在一座直冲云霄的山崖上。有一天,它觉得自己死期已近,就大喊一声,把住在山岭较低处的儿子们召唤前来。当它们来齐后,它一个接一个地看了它们一番,然后说道:

“我已经抚育了你们,将你们拉扯大,使你们能够直视日光,直冲蓝天,会应对各种艰难险阻。你们兄弟中那些面孔不能忍受日光辐射的,我就让它们饿死了。为了这个原因,你们理应比所有的鸟都飞的更高。那些还想活命的,是不会袭击你们的鹰巢的,所有的动物都将畏惧你们,你们千万别去伤害那些尊敬你们的动物,你们应该允许它们分享你们吃剩的残羹。

现在我就要离开你们了。但我不会死在我的巢里,我将飞得非常高,远到我的翅膀能够带我去得到的高空,我将展翅高飞向太阳道别,让猛烈的日光烧掉我老了的羽毛。然后我将向大地直落下来,掉进大海。

但是总有一天,我会再从海中飞起来,开始我另一段生命旅程,背着一个新使命重回高天。记住,孩子们,这才是我们鹰的命运。”

说着这番话,老鹰飞上天空,它庄严威武地围绕着它儿子站立的高山飞翔,接着,它突然拧转身子,向那将烧掉它老迈疲倦的翅膀的炎日飞去。

人,不分大小,不分老幼,都应该有自己为之执着奋斗的目标,而且要勇往直前,永不懈怠,直到生命燃尽的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