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心海拾贝» 献给年轻乞儿的话

献给年轻乞儿的话

 

献给年轻乞儿的话 作者: 10级市场营销本科一班 马明 很看不惯大街上那些衣衫褴褛拿着破碗或破罐乞讨的人。他们有的年轻(甚至是孩子),有的年老,有的健康,有的残疾,就都伸着一只手向路过的人讨钱。

 

 

有时我在想,他们这样做是为了什么呢?答案当然很简单:为了生存。可是生存的方式有很多种,这一种,我最不赞同。如果你年老了,没有力气去劳动;如果你是残疾人,没有能力去劳动,在街上乞讨,我们都能理解。可是如果你年轻,即使你身无分文你还拥有精力与力气,你可以去做力工,可以去卖报,可以当服务员……世界上形形色色那么多的行业中就没有一种适合你吗?为何偏要选择这一种让自己尊严尽失的方式生存呢?

 

虽然我很不想说,但我还是要让你们看看这样一个坚强勇敢这样一个敢于同命运作斗争的例子——洪战辉。他面对着精神失常的父亲,面对着离家出走的母亲,面对着山穷水尽的家境,面对着幼小的(而且并非是亲生的)妹妹,同样是孩子的他担起了家庭的重任。他卖过书,打过工,他尝试过各种各样力所能及的赚钱方式。就这样他供自己上完了高中考上了大学,也供妹妹上完了小学考上了初中。年轻的乞儿们,你们看到了吗?他是多么的坚强,面对着困难重重的命运,面对着缺乏希望的未来,他勇敢地站起来了,勇敢的同命运作斗争而不是低下头去委曲求全。

 

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洪战辉,只是你没有去做,只是你不想去做。如果你想做了,并试着把它变成现实,那你就离成功不远了。有人说“万事开头难”,是的,不错,可是如果你不迈出第一步,你怎么能够克服那些困难走向成功呢?我这里有一个小故事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下。

 

曾经有一个单臂的年轻人去向一位母亲乞讨,母亲看看他并没有给他钱而是对他说:“你要是帮我把前院这堆砖搬到后院并摆好,我就给你20元作为报酬。”年轻人露出为难的表情:“我只有一只手……”那位母亲微微一笑,背过一只手用另一只手拿起一块砖搬到了后院,然后对他说:“看,我用一只手也可以搬砖!”年轻人没话说了,开始搬砖。过了许久,当年轻人汗流浃背的将全部砖搬完后,那位母亲给了他20元钱,并对他说:“这是你用汗水挣来的。” 从此年轻人懂得了努力懂得了奋斗,最后终于成为了一个老板。

 

这也是一个身无分文甚是身体残疾的年轻人。他也曾经像你们一样过着乞讨的生活,但是那一次的劳动让他看到了自己的能力,所以他就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地努力,最终走向了成功!朋友们,你们不要害怕尝试,你不尝试就永远摆脱不了悲惨的命运,所以请勇敢的迈出你的第一步!

 

其实有一句话我很欣赏,也送给那些年轻的乞儿:不是路不平,而是你不行。希望你们能尽快想通,拾回自己的尊严,也去为自己的人生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