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心海拾贝» 元认知干预技术的学习体会

元认知干预技术的学习体会

 

作者: 李牧 财经系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中,很容易学到对方的各种优点以及缺点,有时我们也许是无意识的,但往往学到不好的地方,却又无法克制,无法改掉,正如人在紧张的时候,往往提醒自已“不要紧张”,可事与愿违,所以懂得元认知干预技术尤为重要,它可以让我们减轻压力,放松身心,用轻松或兴奋来暗示紧张的心。

这里举一个我周围发生的例子。我们班级的小明(化名),经常为情感的事情烦恼,每天都会说一句“闹心”,长此以往,这句话已经成为他的口头禅,这种长时间的心理暗示使得他情绪越发难控,有时还会吐脏字,在这种环境下,寝室同学也会学着他的口气吐脏字,以致遇事不自觉的骂粗口,几次失控。对于他情绪的宣泄,刚开始,我不予理会,可同学的相劝让他愈演愈烈,于是,我决定用我所学的知识来处理此事。在长时间的“治疗”中,当他遇到事情愤怒或者难过时,我会放一些减压的歌曲,并辅以劝慰,告诉他不要急着生气、沮丧,凡事都有解决办法,带他一起深呼气,帮他正视问题,联系当事人解决问题。我并没有渴望会改变他的性格,可是奇迹似乎已经出现。最近我发现他在寝室生气的频率越来越少,而且在发生事情时,都会咨询我的意见,我们寝室的同学也为他的改变而开心,我也很高兴因为我的努力,而使我周围的环境改变。

当发生事情时,我也会听一些令我开心的歌曲,想象一下,身处在一个安逸的环境,多看一些绿色的植物或物品,深呼吸,吃一些甜品,暗示自己身体各方面都很健康,自己很平静、安逸,并为这样而感到开心。

心理暗示经过论证是可以改变一些我们难以想象的问题,特别是在学习上。

每天早上醒来,对自己说一句“我能行”,“学习英语很轻松”,“我爱英语”。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对学习英语不自信,但每天在学习英语中,都会有人在我身旁告诉我,我英语学习的很好,并告诉我身边的人我的进步,他的暗示令我克服了英语恐惧,对学习英语也越来越顺手。

暗示技术其实离我们很近。

每个处在花季的女孩都会有为自已的体重而烦恼的情况。其实只要下定决心,做一个合理的心理暗示,就可以解决。当你下定决心时,诱惑也就消失了。

当然,也不能错过放松疗法,在完全放松的情况下的暗示,可以事半功倍!

最后,我想许下一个心愿,就是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利用元认知干预技术提高我的学习成绩,并结识更多的朋友,打开心扉,特别是改善与异性同学的关系,交一些异性好朋友。我很幸运的学到了元认知干预技术,即使只有皮毛,但它对我的帮助真的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