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心海拾贝» 看海

看海

每个星期我都喜欢去看海,大海象一位可亲的母亲它会平静而安宁的听你的心声涌来阵阵浪花抚慰你的心灵。坐在沙滩与她默默的相对,尽情享受远离世俗的宁静与安谧。轻轻的闭上眼睛, 听波涛浪漫的冲荡激越清扬, 海潮的味道挟着空气到处游耍。

 

看海会让人明白自己是天地间渺小的物质, 生活中的烦琐和无奈, 学习的沉闷和寂寞会渐渐远去。她会告诉你人的一生就是漂荡在风雨中的小舢板随时会有恶浪肆袭狂风恣虐, 不管你是多么勇敢的水手都会有丧生的可能;我们会因为险恶的命运而退缩吗? 我们的企求和诅咒会让我们得救吗? 其实别人永远不是你的上帝唯有自己。

我常惊喜海上飞翔的海燕,是什么赋予它坚强的毅力与信念,它会不会有孤独的时候它是家在哪儿它是飞向家是方向吗,夜黑星稀月朗时它会有伴侣相依相偎吗?有没有人会了解它的内心有没有人会关心它是渴望与企盼。它是翅膀如果折断了它会哭泣吗? 我的视野里永远都是那快乐的黑点。 它拍水浪飞舞自由。也许我最好什么也不要去询问,它没有鸣语,也不会回答的。我多么想做一只海燕这一生也许不会飞上高空徘徊留恋于海面,翅膀用善良和自尊坚强来支撑,暴风骤雨不会扼杀的我生命,即使折断了翅膀也会重新生长它没有光芒并不重要因为它只是用来自由飞舞的,不是用来供人观赏的。

 

心如果是海洋它只会充满理解,包容和深深的爱意。没有妒忌没有仇恨没有纷争没有伤害。似海之心关爱身边每个人内心会是多么充满和谐的平静,愉悦的快乐呀。一生的淡泊和无闻一生的贫穷与落魄。这并不是你生命的失败,只要你认真地去生活了把自己的爱献给了别人,生命就是很成功的。 一位母亲胸襟如海只有她最懂什么是真正的“爱”,只有付出不求回报,没有任何一个母亲会背叛自己的儿女会离弃自己的儿女。我想起《上尉的女儿》中那个英俊的军人怀着怜悯心去爱残疾的姑娘。作者说一个人付出怜悯与同情如果同时也得到了内心的安慰与和谐这并非是真正的同情,你有意无意是有所求的。爱情的山盟海誓仿佛成了现实的笑柄。幻想中的纯洁是没有的,但是世人为什么不能做到最起码的关爱而不至于反目成仇呢?心如果是海洋它是爱是永枯竭的,去善待亲人朋友和陌生人,它会变得更为博大和深厚心似海只会真诚坦荡得生活,就会懂得生活的意义其实就是不断的付出爱的快乐。

思想政治部 曾云燕 原2009.3.23发于 http://blog.sina.com.cn/zengyun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