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心海拾贝» 生命的故事

生命的故事

  

 

序曲

从我刚刚懂得“盲人”这两个字的真正涵义的时候,盲人在我的心中就是一个神秘的字眼。我常闭目静思,没有色彩与光明的世界是怎样的一个世界呢?我无从想象得出,盲人,是一个令我捉摸不透的群体。

青春的旋律

今年,有幸去一所盲哑学校实习,使我有机会与他们相处了些许日子,以前弥漫于心的迷雾也逐渐散尽。

在这里,我接触到的是十几个生气勃勃的少年,他们与明眼少年一样,也拥有对明天的瑰丽梦想,对人生的审慎思考,也有对同伴纯真的友情。

每日清晨,当我轻轻地步入教室,立即听到热情而清脆的问候“王老师好”,这声音如初春清晨的百灵,清爽甜美,唤醒我睡意朦胧的神志,滋润着我还稚嫩的心。

课堂上,踊跃的举手,侃侃而流利的应答,好让我意外而激动。他们并不比别人差呀?敏锐的大脑,使他们对事物对生活有着清晰的见解;纤巧的双手在那六个神奇的点符上轻轻掠过,流淌出缤纷的世界;从那凝神的眼波中,我看到的分明是熠熠的神采;那悠扬的琴声与清纯的歌声,从教室中飘出,和着花园中翩翩起舞的彩蝶,谱写成一曲生活的赞歌,洋溢着他们对生活对生命无尽的爱恋。无论在操场上,还是在教室里,他们都在挥洒着青春与生命,哪里看得出一点沮丧与卑怯?

灰色的反思

某日,外边细雨霏霏,我临窗而立。我望着窗外迷蒙的雨雾,如诗如画,多姿多彩,我看到了喧嚣的城市,熙攘的人流……再回首这些独守这一角宁静与安逸的孩子们,我倏忽觉得这四角的校园对于他们就如同温室对于花朵。在这里,他们获得的是老师与父母的呵护,沐浴的是爱,享受的是成功与自尊,陶醉的是甜美的梦……可是几年之后呢?离开这四角的天空,过惯了温室生活的他们,又将归于何处呢?外面的狂风骤雨,湍急的河流,娇弱的他们又如何耐受得了?!

放飞的雁儿

不觉得想起小时候父亲曾给我讲过的一个故事。在父亲的孩提时代,有一年的秋天,父亲家的院子里来了位不速之客——一只断翅的大雁,它凄惨地哀鸣着。奶奶赶紧把它捧进屋里,用药和纱布给它包扎伤口。它在奶奶的精心照顾下,伤口逐渐痊愈。在这儿,它倍受宠爱,过着无忧无虑的家居生活。但是,它再也飞不起来了。每当雁群飞过,它总是引颈仰望,向着同伴鸣叫着,声音里充满了渴望与期盼,每当这时,爷爷总是唉声叹气。终于有一天,爷爷一跺脚,开始训练雁儿,办法就是每天把雁儿从高处往下抛,高度逐渐增加……功夫不负有心人,雁儿终于又可以展翅飞翔了!春去秋来,又有雁群飞过,这天,爷爷与奶奶捧着雁儿,深情地说:“雁儿,雁儿,这儿的空间太狭小了,你飞吧,飞到那属于你的天地,去寻求你自己的生活吧!”雁儿终于恋恋不舍地飞起,加入雁群,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老师” ,一声稚嫩的声音将我从回忆中唤醒,是一个扎着蝴蝶结的小女孩,满脸的稚气与憧憬,“老师,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呀?是不是好大好大,天空是不是好高好高?”我心中一阵刺痛,一种热热的东西涌向我的眼眶,喉咙被哽着一样,我调整了一下情绪,温柔地说:“是呀,外面的世界很大很大,坐飞机环球一周,也得好长时间;天空也好高好高,没有边际。”

生命的再生

我又一次陷入沉思,悲哀与沉重充盈着我的胸口。这些不幸的孩子,从失去光明的那一天,就从未看到蔚蓝的天空,碧绿的大海,五彩缤纷的花朵,秀丽巍峨的群山,更不会体会到生活中的风雨冰雪,只是在家里和学校的狭小天地,独享着那小小的一隅……可是,他们还有聪颖的双耳,灵巧的双手,健全的大脑,和一颗热爱生命的心,为何要剥夺他们飞翔的权利?我听到了父母和老师说:“外面的世界太险恶,他们太脆弱了。”难道他们就应在温室中安享一生,受人呵护与牵引吗?“不,不,”我心中执拗地喊,“救救他们,放飞他们吧!”就让他们自由地飞翔于生活的天空,翱翔于生命的海洋,虽然外面有风吹日晒,有暗礁险滩,或许他们会跌倒,会受伤,但我相信,他们是大自然的孩子,大自然已赋予他们顽强的生命力,跌倒了,爬起来,他们会更坚强。经过风吹日晒的孩子会更成熟,痊愈后的翅膀会更健壮。让他们到大自然中去!去领略高山峻峰的气魄,大海的襟怀,真正领悟生命与生活的意义,在生活的浪潮中,与明眼人一起争雄。

庄严的承诺

我满怀深情地注视着这些可爱的孩子,默默地郑重地对他们说:“耐心等待吧,相信会有那么一天,这儿的大门将会敞开,我将与你的父母、老师在一起,牵引着你们,走出这狭小的天空,走进那广阔的生活!”